永恆解脫的真生命

永恆解脫的真生命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學禪以後,就會發現,禪可以改變自己的知識領域,進而能夠超越它。因為禪可以讓一個人從心理擴展到超心理,然後直接到達心靈;也就是從意識、到神識、到智慧。

當一個人得到禪的智慧以後,就會知道,人生的真諦不再只是「小我」的生命,而是要追求「永恆」的解脫。換句話說,就是要「以有限生命,換取億萬年無量壽無量光法身。」

解脫菩提道 人生一大事

今天,我們投胎來到人間,是為何而來?是為了圓滿因緣。圓滿什麼因緣呢?是做大官、做大事、發大財?還是為了成就自己過去累世的大悲願行?如果不加以深思,就無法了解生命投身於娑婆世界的真正意義。

我們這一世來到人間,如果只是為了賺大錢、做大官,讓自己可以錦衣玉食、功名顯赫,這樣的目的未免格局太小了。在宇宙中,生命現象有十個法界(註),我們身處的人間法界,是十法界的轉輪法界,下一世要到哪個法界去,全看這一世的功德因果。

註:宇宙十法界,由下而上依序分別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

在人間法界,人的生命頂多一百年,但慧命是不會死亡的,還要流轉千秋萬世。如果能在這一世功德圓滿,成就聖位佛果、斷滅輪迴、永生於佛國淨土,就不枉自己累劫以來,不斷努力投身為人的因緣。我們每個人都要有這樣的開悟智慧。

雖然眾生都有佛性,可是只有「人」才能夠成佛,因此,眾生必須先要有投生為「人」的機緣;因為人是萬物之靈,具有智慧,所以才有修佛的機緣。打個比方來說,為什麼某某人可以當總統,其他人卻不行?就是因為他有當總統的機緣。

然而,能不能成佛,除了要有成為「人」的機緣之外,還要有一位可以提拔自己成就的「上師」。這位上師非常重要,因為有了上師的指引,弟子才有可能「明心見性」,而且這位上師必須是「天師」、「佛師」以上,才能讓人見性。

在眾生的世界裡,因為無明愈來愈重,所以眾生愈來愈多;相對地,能夠成佛的人也更少,幾千年來,只有數十人成就佛陀。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