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主持慈航觀音禪寺慈悲普度大法會

悟覺妙天禪師主持慈航觀音禪寺慈悲普度大法會

文/謝璦竹
圖片提供/慈航觀音禪寺

上(3)月10日(農曆2月19日)欣逢觀世音菩薩聖誕,關西慈航觀音禪寺特別提前在當週日(5日)為觀世音菩薩暖壽,恭請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主持觀世音菩薩慈悲普度大法會,來自全台各地的信眾與弟子紛紛點燈祈福,並聆聽禪師開示傳法。

慈航觀音禪寺位在關西鄉間,四周茶園環抱,禪師在上午10點半左右抵達,隨即為所有光明平安燈及現場信眾及弟子加持祝福,大家都感受到溫馨祥和的滿滿佛光。禪師首先帶領大家向觀世音菩薩三頂禮,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並要大家學習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聞聲救苦的精神,將人心換成佛心。

觀世音菩薩修法的心要,體現在《心經》中,悟覺妙天禪師叮囑弟子與信眾,要學習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的精進力,與佛、師同心同行,攝取眾生,莊嚴眾生;攝取佛國,莊嚴佛國,共同見證地球佛國的實現,一同達致證悟的智慧彼岸。

禪師開示,修行之所以不能很快達到最究竟,是因為精進力不夠。平時就要往內專注本心,經常想到心中這尊未來佛,養成習慣,而不是隨六識向外攀緣。當日禪師為所有心燈加持後,每個人心中就會發出毫光,命運就馬上改變,但要注意心也要隨之改變,否則就沒有感覺。

心要怎樣改變呢?就是把心量放大,即所謂的「心開見佛」。心開就是開心,禪師比喻,可以想像如投石池塘,漣漪一圈圈擴大,心開亦是如此。修行就是要用心,否則無法成就。

禪師諄諄叮囑,禪宗是能夠一世成佛的頓悟法門,是「佛心印心、佛心傳心」的正法眼藏,人心要轉變為佛心。如果心一直被世間的瑣事俗情綁縛,一點小事就斤斤計較,或是嫉妒仇恨,而不能把心放下、心門打開、心平氣和、歡喜自在,時時只想到自己,那便是缺乏開悟。

如何才能開悟?就是要排除一切時空障礙。比如,要來慈航寺參加法會,事先要規劃交通等各方面,預先要排除障礙。以人的一生來說,本來可以活到100歲,但平常消耗生命力,一般人到了70、80歲就因老而病,無法活到百歲。這是因為平常眼睛是往外看、耳朵是往外聽、腦筋也是往外想,這都是消耗生命力,也就是障礙,所以回家要「充電」。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