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修行與方便修行的不同-觀念篇】人生最高境界在成就佛菩薩

【究竟修行與方便修行的不同-觀念篇】人生最高境界在成就佛菩薩

當我們命終時,靈性會離開色身,如果在世時,修行究竟佛法,靈性就會發光,往生時,就會因這個靈光而超越中陰身界,直接到達佛菩薩界。

講述/悟覺妙天禪師
整理/謝明媛

一般人都很瞭解,也很熟悉這個有形有相的人間世界,但似乎也只知道去追求這個世界的一切,諸如財富、名利、地位…等物質慾望。當然,如果是為了要利益廣大眾生,倒也無妨;可是,如果只是為了要滿足一己私利,那就不好了。

當我們已經瞭解這世上整個人地事物的一切法之後,更重要的,就是要去追求、去認識精神的世界;可是一般人卻往往忽略了這件事。因為修行所要成就的,是內在的靈性,是精神體的成就,並不是外在的物質色身。

內在靈性 科學難證

物質的世界,是科學可以證明的;但精神的世界,卻無法以科學來證明。所以,修行要透過禪定的方式到達精神的領域,而這就需要很大的智慧了,絕不是只在那裡呆呆地打坐,或是練練呼吸、唸唸佛號、求得心安而已。

修行人如果沒有修禪定,或是禪定不得法,就無法進入精神世界,也無法瞭解菩佛薩的世界,更不要說要到達佛菩薩的境界了。而修行要真修實證,要能夠進入佛菩薩的時空法界;唯有進入這種精神世界,才是真正的修行。

如何才能進入佛菩薩的世界?必須在禪定中超越地球時空,才能突破進入地球以外的精神領域。

以人腦為例,目前人類所能瞭解的,連千分之一都不到,而這些無法瞭解的部份,就是精神的領域。其實我們對物質界也不是完全瞭解,大都是經由眼睛所看見的、耳朵所聽聞的,或是身體所感受到的一些事物;而精神世界的領域,則要比這些物質世界的領域大得多了。

所以很多人不知道修行的重要,如果能修行到最高境界,也就是佛菩薩的精神世界,再回過頭來看人間的物質世界,就會一目了然,而且會發現,原來人間的一切都是空的,根本不存在。

當年,世尊曾在祂的兒子羅睺羅十八歲時,對他說:「你所看到的一切,或是所想到的一切,還有這整個有形有相的世界,全部都是空的,都不存在;包括你自己。因為將來當你命終的時候,這些通通都帶不走,都是空的,你要記住這一點。」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包括自己的色身,全部都是空的,都不存在,而這正是《心經》所說的「色即是空」。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