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修行與方便修行的不同-吃素篇】吃素吃葷非關修行 心地清淨一切無礙

【究竟修行與方便修行的不同-吃素篇】吃素吃葷非關修行 心地清淨一切無礙

雖然吃素並不是修行成就的絕對因素,但如果能夠吃素,心會更素、更清淨,當然也更利於修行。

講述/悟覺妙天禪師
整理/謝明媛

修行要不要吃素?我認為吃素非常重要,也贊成吃素,但是吃不吃素,並不是成佛的絕對原因。

心內持齋 身心自淨

一般而言,素食比較清淨,葷食則濁氣較重。我們攝取食物的目的,無非是為了供養色身的眾生,但靈身並不需要這些人間食物,而是要清淨的靈光。所以不論吃葷吃素,最重要的是心素,心要清淨,因為清淨就是素,這是真正的「內持齋」,而不是只有表相的「外持齋」。如果有人質疑靈身有葷,那是因為色身的意識根塵將其污染成葷的,不是因為攝取葷食所造成。

我們在電視Discovery 頻道可以看到許多凶猛的肉食動物獵食草食動物;雖然這些草食動物比肉食動物大,可是牠們都很溫馴,肉食動物則比較殘暴。

由此可知,素食者的性情比肉食者溫順。而人類既吃素,也吃葷,所以有時很慈悲,有時又很凶暴;如果能夠多吃素,少吃葷,就可以從內在培養一種善良、溫順之心,也比較不容易有瞋心。

而且,當這些動物被宰殺的時候,牠會感到痛苦,也會有瞋恨的心情,所以我們食用後,也會感染這些習性。從這裡慢慢去參、去思考,就會瞭解吃葷與吃素的差別。

是葷是素 繫於一心

或許有人覺得,吃素容易造成營養不均,其實並不需要擔心,因為像大自然界的草食性動物的體型都很大,也都長得很壯,可見吃素並不會營養不均。如果認為孩子在成長時期需要吃葷來補充營養,也未嘗不可,不要為了吃葷吃素而心生煩惱,因為真正的素是心素,有些人雖然口中吃素,心卻是葷的;反之,有些人雖然吃葷,心卻是素的,就像濟公禪師一樣,嘴裡吃葷,但心非常清淨,所以無論他吃什麼,都是素的。可是如果心是葷的(貪瞋癡慢疑具足),即使吃素也是葷。

不過,現在很多素食館的料理都過於人工化,我認為,既然是素食餐廳,就不應該再有仿葷食的菜,或是刻意去調配葷食的味道,甚至沿用葷食菜名,那就失去吃素的意義了。

至於如何做到心素?其實很簡單,就是常保平常心,心常平,也就是不要「貪瞋癡慢疑」,這樣比吃素更好,因為清淨就是素。

「素、淨」完全存乎一心,不論吃葷吃素,只要心能夠清淨,就可以成就。

在《達摩祖師破相論》中,祖師也提到持齋的真實義就是心淨:「…齋者齊也,所謂齋正身心,不令散亂。持者護也,所謂於諸戒行,如法護持。必須外禁六情(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內制三毒(貪瞋癡),勤覺察,淨身心。了如是義,名為持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