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修行與方便修行的不同-禪定篇】般若禪定與一般禪坐大不同

【究竟修行與方便修行的不同-禪定篇】般若禪定與一般禪坐大不同

一般禪坐屬於意識層次,著重在調整呼吸、放鬆身心;般若禪定屬於心靈層次,可以深入內在的靈性世界,進而找到永生不滅的真實生命,絕非一般禪坐所能達到。

講述/悟覺妙天禪師
整理/覺妙地明

修行一定要禪定;如果要到彼岸,到佛的光明世界,光是靠唸佛、持咒還不夠,那只是方便修行,一定還要再經過禪定的過程,而且是開悟的禪定,才能夠到達。

如果只是坐在那裡打坐、練呼吸,或當作在做早晚課一樣,那就不對了。

禪定的目的,是從三次元的世界,解脫、超越到高次元世界;是讓體內的眾生解脫,成就佛菩薩;是從有形有相的現象界,直接到達無相實相界,也就是真如實相的如來佛地;所以我們要禪定。

在高次元的世界裡,有高次元的時空,那是不同層次、比「人」更高的法界,擁有無量的生命(無量壽)和光芒(無量光),以及無量的智慧和造化力,這就是禪的真如實相世界,是我們禪定的目標。

般若禪定 深入靈性

現在很多人都在學禪坐,從外相上看來,雖然坐姿都一樣,但內在的境界卻大不相同;因為禪坐並不等於修行。為什麼?因為沒有開悟,沒有讓心轉為清淨、智慧、圓滿,所以不是般若禪定,不可能成就,只是一般的禪坐而已。

一般的禪坐,即使坐破再多的蒲團,也不能夠成就,原因就是「誰在那裡禪坐」;是「人」,而不是「靈性」。

以「人」來禪坐,沒有進入般若禪定,當然無法瞭解進入禪定以後的那個「精神體」世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