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爭取 職場勝女出頭天

勇於爭取 職場勝女出頭天

女性在職場上想要出人頭地,要學習拿出自信心打破限制、突破困難,把這些視為一種挑戰,才能朝職場勝女之路邁進!

文/高毓霠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近20年來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逐年升高,2013年已達50.46%,顯示有愈來愈多女性投入就業市場。

而除了投入職場外,女性在職場表現亦逐漸突出,優秀人才晉升主管職務,成為職場中堅份子。尤其現今女性當家風潮席捲國內之際,愈來愈多女性在職場上冒出頭,不禁令人好奇,想知道這些職場勝女的成功秘密。

究竟職場「女力」的崛起,是否就能帶動就業市場兩性平權?而這群女性面對工作或家庭,該如何維持正面思考與熱情的態度,突破職涯發展上面臨的困境,並為之解套,都是現代職業女性要好好思考的地方。

拿出自信打破性別框架

雖然職場成功女性逐漸增加,但不可諱言的,在職場上,女性往往仍處於相對弱勢,甚至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在家庭中,女性又常是扛起家庭最主要的照顧責任。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一份「女性職涯困境調查」顯示,仍有高達5成的女性上班族認為,就業市場男女「同工不同酬」,男性的薪資待遇較女性高;更有3成4的女性坦言,升遷遇到瓶頸。

再來,傳統觀念認為女性無法勝任男性的工作,也常讓女性深感困擾。不過女性在職場上最大的敵人不外乎是自己,若無法戰勝內心的恐懼而對自己沒信心,只會讓女性愈退縮就愈被壓迫。

曾身為資訊科技產業的女性主管,又從事多年人力資源行業的職場專家邱文仁認為,女性想在職場上出人頭地,就要學習打破限制、突破困難,把這些視為一種挑戰,才能朝職場勝女之路邁進。

被《時代》等重量級雜誌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最有影響力女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在其所著的《挺身而進》一書中提到,許多女性曾質疑自己的能力、壓抑自己的表現,在該積極進取時反而退縮,或在工作與家庭間感到分身乏術。但是她認為,生涯從來不是只有上下的單向道階梯,女性應看到壓抑自己的盲點、突破限縮自己的內心障礙,自信表現,挺身而進才是。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