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不是只說你好棒!

讚美不是只說你好棒!

稱讚孩子有撇步,6招讓你成為讚美高手

文/林麗文

如果要你在三分鐘內舉出孩子的10大優點,你寫得出來嗎?

在報社工作的張雯瑛看著孩子的家庭作業,發呆了許久。「老師要求家長寫下孩子的五個缺點和十個優點,寫缺點時我幾乎不需思考就寫了七、八個,為什麼寫他的優點,要想這麼久?努力湊一湊,才能完成。」

或許是對孩子的期望很高,她總是時常提醒小孩:這做得不夠好、那做得不夠多…,「其實想想,他的優點也蠻多的,比如他的反應雖然慢,但一點也不迷糊,總是把自己的東西整理得很整齊。」張雯瑛說:「而我卻只會催他動作快一點,我愈催他愈急,也更沒自信,看來該檢討的人是我才對。」

現代父母在教養方式上,已從權威式命令,轉而注意到溝通的重要,但或許是成長背景的影響,東方父母大多比較含蓄,即使孩子有好的表現,也只是輕描淡寫帶過,頂多說句:「你好乖!」而已。

如果你也是這種父母,那麼真的應該來體驗讚美的強大功效。

讚美讓孩子更有自信

親子專家陳美儒認為,愛如仇恨都會帶給人很大的力量,但仇恨是刺痛與苦楚的感覺,愛卻像是如沐春風一般,令人怡然舒適。

「你給孩子陽光,他就會迎向陽光。」一向堅持以愛為出發點的她,無論是對待孩子或學生,總是去盡量發掘他們的優點,並且適時稱讚,她發現這是讓孩子變好的不二法門。

好話有鼓舞的作用,而且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話,作家游乾桂說,讚美可以肯定孩子的努力,並激勵他再接再厲,能培養「自尊」、「自信」的人格。

「孩子是需要讚美的,就像樹會朝著陽光生長,同樣地,孩子也會朝著讚美的方向走。多讚美孩子,他們會做得更好。」游乾桂說,這一招大小通吃、老少咸宜。

即使只是一點小事,也要不吝於讚美。當孩子覺得做得很滿意,而又不能獲得最大的稱讚時,心裡就像被潑了一盆冷水。

舉例來說,當父母看到孩子考試考一百分、作文寫得很好,或是書法等其他才藝得獎時,很少會以:「你真是太棒!」、「孩子,我以為你為榮!」來稱讚他。

大多數的父母可能會說:「嗯,還不錯。」或「這個簡單的題目,考一百分是應該的!」

這真是在讚美小孩嗎?還是只以「做對」與「做錯」之間來給予評價而已?

尤其是幼小的小孩,對行為的好壞、可行不可行還無法自行判斷,必須靠外在的力量作為衡量的標準,爸媽的反應就是他們最主要的依據,當他有好行為時給予稱讚,讓孩子感受你的真心,能引導孩子積極發揮潛能,快樂、自信的成長。

6招讓你成為讚美高手

如果孩子總是聽到父母一句「你好棒!」「你好聰明!」、「你好乖!」,長久下來,他們終究會懷疑這句話的意義,甚至是毫無感覺。

因為愛不只是一種情感,也需要「技巧」,目前還在建中教書的陳美儒就說,讚美一定要從「同理心」出發,尤其是她的學生都是學業頂尖的鬼靈精,如何讓這些難搞的大男生心悅臣服,可不是光說幾句:「有進步了」、「你很棒」就可以打發。

古人說:「揚善於公堂、規過於私室」,陳美儒要讚美學生,一定是在公開場合,但要規勸學生時,則會選沒有第三者的私下場合。

如何才能讓孩子感受到真誠的讚美,而又沒有讚美過多的後遺症-虛榮?其實並不難,重點是在於你有沒有「用心」。

簡單的 6 招,讓你也可以成為「讚美高手」,一起來試試吧!

第1招 敏銳的觀察力
提醒自己多看孩子的優點,看到優點時別吝於稱讚,你會發現你愈說愈自然,而孩子的優異表現也正在為你做見證。

第2招 堅定而溫柔的語調
既然是真心讚美孩子,就請你好好的說出來吧。有些父母會說:「哼,不錯嘛!比我想像的還好。」這種嘲諷式的語氣,反而容易引起反效果,讓孩子以為你在諷刺他。

第3招 誠摯的態度
父母欣賞孩子的學習成果,發自內心的誠懇讚美,使小孩感受到被關注,如果是愛理不理的,小孩會覺得你在敷衍他,對你的言行也產生不信任感。

第4招 專注的眼神
大人都知道對別人講話,應該看著對方,是最基本的禮貌。可是很多父母都是一邊看報紙、做家事,一邊在跟孩子說話,孩子到底能聽進去多少令人質疑,最好的方式,讚美時要專注的看他,表示你很重視他。

第5招 針對事實讚美而不誇大
在讚美時,只能稱讚孩子的努力和成就,就是針對具體行為來讚美,不要誇大其詞,才能讓孩子體會到你的真心。

比如:如果父母的讚美詞從「你的作業寫得好極了!好聰明」改為「你今天的作業寫得比昨天用心,有進步!看得出來你很努力喔!」讓小孩感覺父母注意到自己努力及用心,感受到父母的關愛,才有可能使成為小孩繼續往前邁進的動力。

第6招 來個擁抱吧
身體接觸可以讓親子之間更親近,效果可不輸給言語。所以在讚美時,抱抱孩子,摸摸他的頭、臉、拍拍他的背,可以讓他感覺得到父母的愛,讓他有充分的安全感。

這些情緒性的壞話不要再說了

游乾桂表示,不僅要多說好話,也應該要壞話遺忘,說好話得好心情,說壞話得壞心情,以下就是父母必須遺忘的壞話:

★ 你想挨揍嗎?
★ 你再胡鬧,小心我宰了你。
★ 等會兒再來修理你。
★ 我最後一次警告你。
★ 你有膽子再做一次試試看。
★ 小混蛋,你快完蛋了。
★ 你以為你是什麼人呀。
★ 你為什麼不像哥哥(姐姐)?
★ 你最好照實招來。
★ 我上輩子是燒了什麼香,怎麼會生出你這種爛小孩?

名作家戴晨志在「人際溝通高手」一書中提到,「誇讚與鼓勵」具有正面、肯定的效果,它促使我們樂意「去嘗試」、「去努力」,就像是氣球打氣之後,就充實飽滿地迎風高飛;人的潛力也是一樣,經過「打氣」之後,就能被激發出來!

他強調:「天下沒有飛不起來的氣球,如果有,只因它沒有『被打氣』!天下沒有教不會的大笨人,如果有,只因他從未『被讚美』!」

「讚美」是親子關係的潤滑劑、家庭和諧的動力,更是孩子自我成長和自我肯定的強心劑,快對孩子說出你的「真心話」吧!

爸爸媽媽來試試!給孩子的100句好話

不知道該如何稱讚孩子嗎?或者老是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以下綜合幼教專家所提供的100句好話,讓你能適時肯定孩子的表現,雖然只是隻字片語,但對孩子的影響卻是長長遠遠。

1   有創意!
2   做得好!
3   你好棒!
4   非常好!
5   好極了!
6   了不起!
7   很不錯!
8   太好了!
9   太棒了!
10 酷斃了!
11 太酷了!
12 好帥哦!
13 真好呀!
14 你真懂事。
15 那就對了。
16 我好愛你!
17 繼續保持。
18 進步真快!
19 真有創意。
20 真有你的!
21 做得漂亮!
22 你做對了。
23 謝謝你啊!
24 你做得很帥!
25 你好聰明哦!
26 做得好極了!
27 我以你為榮!
28 你好厲害哦。
29 真的謝謝你!
30 繼續試試看!
31 很好的表現!
32 你做得很對!
33 你學得真快!
34 你辦得到了!
35 你記性真好!
36 那實在很棒!
37 真是一級棒!
38 你好貼心哦!
39 你很疼媽咪!
40 要繼續加油喔!
41 你是我的寶貝!
42 幸好有你幫忙!
43 我很喜歡那樣!
44 可以教教我嗎?
45 你讓我很感動!
46 你很有把握哦!
47 你讓我好開心!
48 你的辦法真好!
49 這是個好主意!
50 你做得比我好!
51 哇!看你的了!
52 你進步好多哦!
53 那實在太好了!
54 你怎麼做到的?
55 你怎麼想出來的?
56 你快成為大師了!
57 你比我聰明多了!
58 你的優點說不完!
59 我們都做得很好!
60 原來你這麼厲害!
61 這個想法很特別!
62 你是獨一無二的!
63 你的考慮很周全!
64 謝謝你提醒了我!
65 你比我厲害多了!
66 你幫我很大的忙。
67 你真得愈做愈好了。
68 你已經很有經驗了。
69 你真是我的好幫手!
70 你是我的超級寶貝!
71 看得出來你很努力!
72 這件事你處理得很好!
73 你是個了不起的孩子!
74 你是我們家的第一名!
75 那可以讓你學到很多。
76 我一定會全力支持你!
77 你會做**了,很能幹!
78 我自己都沒做得這麼好!
79 這件事對我的意義不同。
80 我相信你可以做得很好!
81 原來這件事是非你莫屬!
82 你永遠都是我的小寶貝!
83 我怎麼生出這麼棒的孩子!
84 繼續努力,你愈來愈進步!
85 我想都沒想過有這種方法!
86 沒有人可以比你做得更好!
87 做得真好,你要不要收徒弟?
88 你好厲害哦,可以教教我嗎?
89 在我心中,你永遠是第一名。
90 只有你才有辦法做得那麼好。
91 怎麼輕輕鬆鬆就做得那麼好?
92 媽媽最喜歡跟你在一起做事情。
93 真不錯,你怎麼想(做)得的?
94 你就是我這輩子最寶貝的禮物。
95 你這麼厲害,要多幫忙其他人。
96 沒有你教我,我實在很難做得到!
97 看你做得那麼認真,我覺得很高興。
98 媽媽要拿放大鏡,才能找到你的缺點。
99 這件事果然難不倒你,而且你做得很棒。
100我每次需要的幫忙時,你總是會細心的完成,讓我很放心。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