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用經濟——不要永遠持有 只在乎曾經擁有

訂用經濟——不要永遠持有 只在乎曾經擁有

文/黃兆仁(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所所長) 

何謂訂用經濟(Subscription Economy)?它到底是什麼樣的商業行為或模式?基本上,它不是新的概念或新商業行為,而是存在我們生活許久的交易活動,包括家戶每天或每月的訂報紙、訂牛奶、訂雜誌…等訂購行為,由傳統供應商透過物流配送或親送的方式,將商品送達訂戶家中。

今天,企業更因資通訊軟硬體技術的突飛猛進,進而紛紛將自身專業領域的核心技術與服務內容,嵌入自建的資訊平台,以此為企業對外服務的核心載體,對使用者收取費用,進行線上與線下的媒合,滿足消費者「快、時、尚」的新消費觀。

再者,因多元化支付工具的出現,方便消費者在訂購商品或軟體服務系統時,同步完成支付動作,實現供需雙方在線上與線下的「全通路」交易行為。

「平台即服務」推動各式「訂用經濟」在商業創新的快速發展,其中有消費者在網上訂購電子書、音樂串流、線上影音或客製化軟體應用系統等。商業核心價值則是凸顯企業提供到市場的交易內容,已從「商品」擴大到「服務」,而消費者在完成支付訂用費用後,再取得商品或服務的「使用權」,但非「所有權」,這使消費者在付出的金額較過去相對低廉。

在今日的數位經濟時代,大家都在尋找成功的商業模式,以立足市場競爭。目前全球市場中,不斷推出新型態的、破壞式創新的商業型態與名詞,包括共享經濟、平台經濟、資料經濟、訂用經濟等,這些新興的商業模式,都在嘗試建立新商業互動生態系與重構利害關係人,市場交易關係則從傳統的「直線性式供需方關係」,演進為「開放商業生態系及循環的互利共生關係」;而這些新商業模式都是在反應「消費者行為已經改變」的市場事實。

對企業或商家而言,「成功」的定義是他們能提供「對」的商品或服務,滿足消費者的即時需求,與客戶得以建立長期互動關係。這是反應出在數位經濟的世代裡,消費者追尋的價值不斷在改變,也不斷在追求新型的消費模式;比方消費者以行動載具或多螢幕的操作,同步參與商業交易,找到他們想要的多目標且新奇期待的商品與服務。

非買斷、消費性 新經濟模式突起

對企業、商家與新創業者而言,如何抓住消費者對商品與服務的價值認知與改變,找到「對胃口」的品項,並開發出符合「不要永遠持有,只要曾經擁有」這種新消費價值觀的內容,已是創新商業的思維方向。

沿著這種消費觀的演化,進而出現「訂用經濟」的商業型態,即消費者不再以「買斷」商品為目標,而是改以「訂用」或「租用」的方式進行消費支出。企業則會依照消費者的所得能力來規劃支付方式,可能是一次付清、月付、季付、年費或長期契約等,以彈性的方式綁住消費者。

也就是說,訂用經濟的商業模式,更強化了以軟體服務為主的系統商與客戶間的緊密關係,也深化客戶關係的管理系統。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