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趨勢 創造科技未來式

5G大趨勢 創造科技未來式

物聯網是近年重要科技趨勢,而5G技術為發展物聯網背後強大推進力。5G超高速與低延遲的特性,將有助於自動駕駛、VR和智慧城市等等多方未來科技,而贏得5G先機的國家,更意謂將能掌握巨大的經濟脈動優勢。

文/陳羿緻

不論是在今年初舉辦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或是3月落幕的西班牙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5G都是會場上最熱門的關鍵詞之一,幾乎所有與行動通訊相關的企業廠商都在大張旗鼓談論5G,預告「5G的時代來了!」

CES展場上,今年更首度設立智慧城市專區,探討如何透過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運用網際網路、人工智慧(AI)與數據蒐集,讓城市在運輸、網路通訊和醫療保建各方面的效能,能夠更趨完善。

高頻傳輸 影片下載1秒完成

5G通訊技術成為相關業者熱烈研討的議題,那麼到底什麼是5G呢?從通訊技術的發展簡史來看,1G讓我們可以做到行動通話;2G達到語音數位化,可以收發簡訊和手機上網;3G拓展到媒體通訊,可以收發圖文;4G進入到無線寬頻時代,速率已大為提高,能進行網路直播、下載收看影片…。

5G是第5代行動通訊網路(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的簡稱,可以預期它是比4G更快的通訊技術,5G系統至少要能達到以10Gbps以上的資料傳輸速率支援數萬用戶,並具有超高的下載速度以及低延遲性,但5G究竟有多快?有分析指出,4G和5G相比,就像是龜兔賽跑,5G的網路傳輸速率將是4G的數10倍至100倍,換句話說,將來下載1部高畫質影片只要1秒鐘!

中國大陸資通大廠華為(Huawei)曾發表,關於未來5G的運用將有10大重要場景,包括雲端AR/VR、車聯網、智慧製造、智慧能源、無線醫療、無線家庭娛樂、聯網無人機、社群直播網路、個人AI助理、智慧城市等。

不只高速 5G將推動多方未來科技

根據愛立信(Ericsson)集團今年發布的5G進度研究調查報告則指出,全球營運商最看好的是,5G將推動汽車與公共運輸業、醫療衛生、媒體與娛樂業、能源與公用事業等各項發展。

由此可見,5G的特質不只是速度快,在今年CES與MWC展場中出現的許多未來科技藍圖,像是自動駕駛、智慧居家、VR/AR、物聯網最新趨勢發展等,這些新科技背後的推手就是5G。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