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去囉!讓孩子告別旱鴨子

下水去囉!讓孩子告別旱鴨子

小孩學游泳,聽明又腱康、想讓小寶貝成為水中的蛟龍、美人魚,該注意那些事情,統統報乎你知!

文、攝影/林麗文

夏日炎炎,不管會不會游泳,都想泡在沁涼的水中,趕走燠熱的暑氣。爸爸媽媽們如果會游泳,和寶貝們在池中戲水,不僅可以消暑,還能共享親子同游的樂趣,增進彼此的感情。

幼教專家認為,幼兒與同伴一起學游泳,可以學習與群體相處,有些內向的小孩,在水中遊戲時,反而表現較為活潑,也比較獨立;原本就好動的小朋友,則能讓他們發洩多餘的精力,穩定情緒。

游泳也可以增進孩子的心肺功能,根據美國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會游泳的小孩,心肺功能的成長是同年齡、且未學游泳者的七倍,對於增進抵抗力也有幫助。

有些幼兒游泳教室標榜二歲左右就可以學,但是國內幼兒游泳設備及課程並不完備,一般認為,要正式學習游泳的技巧,還是要等到孩子四、五歲以上較適合,此時,孩子的理解力、獨立性、耐性比較成熟,學習效果比較好。

克服小孩怕水的3個方法

怕水,是小孩學游泳最大的障礙, 能不能學會游泳,就視孩子是否可以克服對水的恐懼感,父母親可得多下點功夫喔!

 1、先從玩水開始
平時讓小孩多多親近水,讓他從喜歡玩水開始,就能事半功倍!小孩剛接近新的游泳池時,不要先忙著教他游泳的技巧,或貿然把孩子送進泳池裡,不妨讓他在岸邊踢踢水,試試水溫,也可以在較淺的泳池中,玩玩簡單的遊戲。

2、找出孩子怕水的原因
小孩子怕水,多半都有不愉快的經驗,例如:被朋友捉弄進水中使得臉部浸水而無法呼吸;或是在洗澡、洗頭時,水從頭部流下來,使得耳朵、鼻子都進水,感覺很不舒服;或是曾經在喝水時嗆到…,這些都會造成兒童怕水的原因。

父母可以利用孩子洗澡時,讓他在浴缸中玩水上吹乒乓球的遊戲,熟悉水面接觸臉部的感覺,讓他逐漸習慣把臉貼在水面,而不怕水花濺起的感覺。

若是孩子曾經水中跌倒,對水有極大的恐懼感,則需要父母親給他充分的安全感,要告訴小孩一定會保護他,不會在水中放開他的手,並且讓小孩感覺是在「玩水」,而不是在學游泳。

3、輕鬆學習,別給壓力
每個孩子的表現不盡相同,有些小朋友一下水,就能自在的玩起來,甚至央求父母教他游泳;但有的小孩會因緊張而身體捲曲,此時,若是責備他,反而會令他更退縮,若能將游泳當成是親子活動的一環,孩子游得好不好都沒關係,就讓他輕鬆、沒壓力的盡情玩水吧!

下水前的準備工作

學游泳前,不但要先衡量孩子的心理狀況,也要做好下水前的準備工作, 而且必須確實遵守,才能學得安心又安全。

1、空腹、飯後皆不適宜

小孩在學游泳時,容易有進水、緊張的情況,如果吃得太飽、或空腹可可能會引起嘔吐。建議在吃飯前後1~2小時,均不要游泳。

2、要有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沒有足夠的體力,小孩可能玩興大減,學任何事情都會事倍功半,也容易引起身體上的不適。

3、選擇合適的游泳用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小孩選擇合適的泳裝、蛙鏡、輔助用具,讓他穿載起來覺得舒服,可以減少水的阻力,增進學習效果。

4、慎選合格的游泳環境

只有在救生員駐守,水質檢驗合格、政府公告開放的游泳池,才是游泳的好地方。在選擇環境時,必須親臨現場,多做評估與比較,才能確保學習過程的安全。

選擇游泳池時,不妨先以停、看、聽三個守則來判斷:

【停】救生員是否在崗位上;急救、救生用具等是否在明顯的地方;泳池的人數是否過多。

【看】水色清徹湛藍,水中能見度十五公尺以上;光線明亮,且不刺眼;有無警示標示及規定。

【聽】環境是否衛生,可檢視業者是否重視品質;環境的動線規劃是否良好;是否使用迴音(ECHO),讓人無法放鬆與失去方向感;過多的噪音會失去休閒品質,影響教學效果。

選擇泳訓班的6個撒步

爸爸媽媽如果也是旱鴨子,就來跟小朋友比賽,看誰先學會游泳,親子一起學習,樂趣加倍,家長也可以體會學游泳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而且在家長陪同下,增加小孩的安全感,所以,來選擇泳訓班吧!不妨依下列幾個標準來衡量:

1、教練是否專業
教練是泳訓班的靈魂人物,必須先了解他是否具有專業的資格,及口碑如何?家長應該先到現場去了解上課的狀況,教練是否有耐心、是否以有趣的方法引導學生?都是衡量的標準。

2 、人數不宜過多
最好不超過十人,否則不僅學習效果不彰,也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3、安全的游泳環境
注意通風設備、救生設施是否完備、環境是否衛生、光線是否充足、更衣室是否清潔、地板是否容易滑跤。

4 、池水的溫度
不得低於27度,溫度太低,小孩身體無法負荷,容易感冒。

5、是否有暖身運動
下水前必須做好暖身運動,避免抽筋或其他傷害。不要小看這幾分鐘的暖身操,有時還可以因此保住小命呢!

6 、費用是否合理
目前泳訓班的費用差距不大,其中以社區、學校或公益性的團體舉辦的泳訓班最便宜,一堂60分鐘的課,大約二百五十元,但人數較多,至少十五人以上;而由教練自行招生或專業的游泳教室,則約10堂課三至四千元;另外還有魔鬼保證班,大約要一萬元,家長應該多多比較。

最後,還要給父母-個小叮嚀:全程的參與和陪伴,才是小孩最強的學習動力,尤其是小小孩學游泳,需要花更長的時間、耐性來引導他們,讓學游泳的過程能充滿樂趣與驚奇,為成長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