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身心與靈性相應—禪心歌

讓身心與靈性相應—禪心歌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在證道後,曾親筆寫下百餘首禪修語錄,為弟子們在精進禪修中,開解真禪妙法的真實義。禪師法語精闢直捷、直指本心,有如醍醐灌頂,除令弟子開啟悟性,亦讓有緣大眾啟迪心靈覺醒之門。禪師百餘首法語經過彙編,已出版《悟覺妙天禪師禪修語錄》精裝本,本專欄每期摘取書中一首法語,由救世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居士加以註解,俾使讀者更能了解禪師法語中所含藏的實相妙義。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禪心歌
一心不二心 眾生共一心,
要知心來處 直向心中行。
心是蓮花心 身是蓮花瓣,
一塵不染心 身心自清淨。
心淨心自明 心明見自性,
自性本天生 何必向外尋。
~悟覺妙天禪師法語~

悟覺妙天禪師這首禪心歌,是說明修行就是修心,心就是佛,佛就是道,道就是禪;所以也可說是佛心歌或道心歌。

「一心不二心」,是指我們的本心是超越對待的真心。所謂超越對待,就是不立兩邊,例如是非、善惡、陰陽、空有…是二元對待;但真心既不是善,也不是惡,而是超越善惡任何一邊,是絕待真心,非空非有、非善非惡、非陰非陽…,不立兩邊,故曰不二心,才是禪心,才是佛心。

「眾生共一心」,是指我們內在無形無相的絕待真心,通達整個宇宙、所有一切眾生、共此一絕待的本體真心。換言之,眾生內在心靈互聯互通,其實是共此一本體的無相真心。

「要知心來處,直向心中行」,是說我們要覓得自性本心,就必須向內修心。修行不是用意識心向外求佛,而是向內修,窮本探源,往內心深處去修、去證、去行。

「心是蓮花心,身是蓮花瓣」,蓮花之根雖種在汙泥中,但出汙泥而不染,能開出聖潔美麗的花。修行人雖處在五濁惡世之中,但我們的心要像蓮花之心清淨而不染根塵,不執著感官(眼耳鼻舌身)對外界色聲香味觸所領受的美好或偏愛,無所住著。身就像蓮花瓣一樣清淨,汙泥髒水都沾不上它。

「一塵不染心,身心自清淨」,娑婆世界是一個大染缸,身在五濁惡世,卻不被世間眾生的共同習氣汙染,諸如酒、色、財、氣、名、利、情、愛等,根塵完全不住於心,如船過水無痕,而始終住於無相真心的「諸法空相」法界,一塵不染,自然身心就非常清淨。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