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醫療品質 智慧醫院勢在必行

提升醫療品質 智慧醫院勢在必行

智慧醫院的推動,是透過電子病歷和系統跨平台醫療整合,利用行動裝置,改善醫院作業流程,讓病患享有更高醫療品質,同時降低醫護人員工作量,減少醫療疏失與糾紛。

文/高毓霠
圖片提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台灣的護病比,在全球數一數二高,據醫改會2013年資料指出,台灣護理師平均1個人得照顧13位病人,是日本的近2倍,更是澳洲的3倍多。

不僅如此,根據醫審會統計,台灣每年有560件申請醫療糾紛的鑑定,平均下來每天有1.5位醫生被病患家屬提告,同樣是全世界最高。面對如此醫療窘況,該如何減少醫療疏失與糾紛,讓病患享有更高醫療品質,又降低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已成為各醫療院所推動改革的重心。

運用物聯網創新技術 建構智慧醫院

在創新科技趨動下,全球掀起智慧城市風潮,同時也帶動了一波醫療革命。

智慧醫院的架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組長陳含迷指出,隨著雲端服務、物聯網等智慧科技勃興,帶來許多創新的應用與服務,如:電子病歷、雲端數位化診療服務、遠距醫療照護、行動醫護系統、及最新穿戴式裝置與醫療照護等,促成了傳統醫院開始走向智慧醫院,為了就是要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同時讓家屬也可透過智慧行動裝置隨時掌握親人的健康與安全,更能徹底實現個人與家庭健康管理理念。

陳含迷說,突破過去多數民眾對醫院的印象,是冰冷外觀與看診漫長的等待,如今透過科技整合醫療流程,使得醫療服務真正貼近病患需求,從叫號、看診、到住院,都能加速流程。另外透過智慧化病房推廣,病人只需一根手指頭,就能領藥、點餐、監測自己的生理數據,透過電腦螢幕,還能與醫院中央系統連結,尋找醫療資訊。

研華智能副總經理余金樹也表示,新進科技的進化,的確為智慧醫療服務創造新的價值。像是遠端監測與雲端運算,能建立無縫接軌的專屬醫療服務,且醫療不能像過去倚靠統計的平均數,更應借助大數據的收集與更細緻的運算分析,以利推動個人化醫療,量身訂製不同的服務。

他表示,台灣大型醫療院所的醫療資訊服務相當成熟,更重要的是應該將更多醫護人力放在真正需要的領域,以提高護理品質,而非繁重的行政或需要一再確認的工作上。因此,研華智能與多家醫院合作,在既有智慧醫院基礎下,搭配自行研發的醫療私有雲平台,提供專為病患設計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包含智慧病房、護理站、行動醫療、後台資料分析管理等功能,搭配多種智慧醫療設備使用,以降低醫院經營成本、醫療人員工作量與病患風險,達到共創病患、醫療人員、醫院經營者三贏的局面。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