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污染 海洋也難逃

塑膠污染 海洋也難逃

台灣塑膠濫用情形嚴重,亞洲國家每年未妥善處理的塑膠廢棄物極可觀,當這些塑膠製品逃過人類設置的處理關卡,進入海洋,將造成千百年的影響,而且難以清理。預防勝於治療,透過「盤點、減量、回收」,每個人都能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文/陳昊安
攝影/顏志倫

早上在巷口早餐店外帶三明治,中午到自助餐店包便當,匆忙時超商打發,晚上終於有點空閒,到超市買些蔬菜生鮮回家下廚,這是許多都市上班族解決三餐的方式,便利的生活下,可想過一天製造多少垃圾,尤其是塑膠垃圾?

海洋垃圾會隨著海流移動,是全球性的問題。圖為太平洋洋流示意,中央白色輻合帶即為「海洋塑膠濃湯」形成區域。

海洋垃圾會隨著海流移動,是全球性的問題。圖為太平洋洋流示意,中央白色輻合帶即為「海洋塑膠濃湯」形成區域。(圖片來源:NOAA)

據統計,台灣一年使用180億個塑膠袋,平均每人一年使用782個塑膠袋,是歐盟國家和澳洲使用量的4倍,這還不包含手搖飲料杯、洗潔精瓶罐…等各式塑膠製品。今年6月,一名波蘭交換生因對台灣濫用塑膠袋的現象十分擔憂,號召網友發起連署,要求蔡總統提高提袋價格,以解決台灣過量使用塑膠袋的問題。

180億個塑膠袋、7億多個寶特瓶,如此驚人的塑膠垃圾量,後來都去哪兒了?除了回收、焚化、掩埋之外,還有許多隨著風吹水流進入海洋,在過程中變成小碎塊,成為難以清理的微型塑膠,在海面上形成「海洋塑膠濃湯」,或沉入海底。

塑膠為海洋垃圾之首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胡介申表示,依據2015年淨灘統計結果,依材質分類,塑膠約占9成,穩居榜首,其次為玻璃;依用途區分,飲食相關的廢棄物占7成,其次為漁業廢棄物(如:浮球),再來是菸蒂與打火機,可見多數是陸地上的使用者丟棄後,進入海洋。

海洋塑膠污染的嚴重性在於,生物無法判別大自然中不存在的塑膠是否可食用,容易誤食,造成營養不良甚至致命;此外,塑膠多孔隙與親油的特性,會吸附海中的有機污染物,透過食物鏈累積,人類也是受害者。而這些塑膠,露天棄置需上千年才會分解,入海後因為低溫,分解更緩慢;漂浮在海面上的低密度塑膠如:保麗龍、聚乙烯PE等,會因紫外線照射剝落成肉眼難辨、為數驚人的微小碎屑,多數塑膠(包括微小塑膠與合成纖維)會沉入海底,極難清除,影響長遠。

有別於重金屬、化學物質等「點源式」的污染,只要追查到源頭,防治相對容易,海洋垃圾的來源是分散式的,多年淨灘活動下來,只能說「垃圾從來沒有減少」,淨灘的補救遠遠不足,需要前端更積極的作為。

依未妥善處理塑膠廢棄物估值繪製的全球地圖

依未妥善處理塑膠廢棄物估值繪製的全球地圖,包含192個濱海國家數據(不包含白色區塊),台灣落在年排放0.01〜0.25百萬噸的區間。(圖片來源:Plastic waste inputs from land into the ocean.Science 347(6223) 2015)

年製造管理不善塑膠廢棄物 國家排名

2025年入海塑膠垃圾將達27億噸

海洋是互相流通的,環境議題不能夠自掃門前雪。根據《科學》期刊2015年2月刊載的研究,顯示2010年,全世界丟棄了2.7億噸的塑膠垃圾,約與當年塑膠產量接近,其中有1/3因隨地丟棄、任意傾倒而未受到妥善處理,流入海洋。預估在經濟成長、製造業持續發展而廢棄物處理方式未改善的情況下,2025年沖入海洋的塑膠量將是10倍之多。

這篇研究中分析192個濱海國家的廢棄物數據,以每年平均管理不善塑膠廢棄物重量排名,前5名為中國、印尼、菲律賓、越南與斯里蘭卡,前20名多數集中在亞洲國家,幸而台灣不在20名之列,許多國家的廢棄物管理機制並不完善,欠缺焚化爐、掩埋場等基礎設施;而美國的廢棄物妥善處理比率高達98%,依然上榜,因為每人每天的垃圾製造量是驚人2.6公斤!

雖然各國陸續有新技術提出,比如荷蘭少年的The Ocean Cleanup計畫、衝浪客發明的海洋垃圾桶Seabin,其能帶來的清理效益、產品本身的塑膠用量、誤捕海洋生物等問題,都受到許多評論,尚待時間發展成熟,目前透過人工清運的方式無異於杯水車薪,仍應從源頭控管。

荷蘭少年Boyan Slat計畫將100公里長的攔油索固定在海床,被動攔截洋流漂送的塑膠廢棄物。圖中漂浮的攔油索為今年6月設置在大西洋的測試原型。

荷蘭少年Boyan Slat計畫將100公里長的攔油索固定在海床,被動攔截洋流漂送的塑膠廢棄物。圖中漂浮的攔油索為今年6月設置在大西洋的測試原型。(圖片來源:The Oceanup臉書)

然而海廢議題躍居為海洋界熱門主題只是近10年的事,目前的研究多為來源及數量、分布狀況調查,若要進行硬性規範,尚需生物衝擊、對人類的實質影響等各層面更完整的調查研究。但可以做的是清算「塑膠足跡(Plastic Footprint)」,進行「盤點、減量、回收」。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