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超越地球時空的佛光

見證超越地球時空的佛光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明心、見性、成佛」;如何明心?如何見性?如何成佛?是修行很重要的課題。

很多沒有修行的人或高知識份子,都不了解什麼是明心,只是一味執著現有的名利、地位和福報,卻忽略了內在那尊真正的自己。

修行是為了往生以後而安排,所以要出世圓覺,入世圓滿。而第一步,就是要明瞭自己的本心。

本心與人心不同,人心瞬息萬變,很無常,也許過去是這個想法,現在卻不這麼想了;過去認為對的,現在又覺得不對了;昨天想的,今天又變卦了;這個人心隨時都在變化。

靈性本實相 永恆無生滅

除了人心,我們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永恆不變的本心,這是我們真正要解脫成就的,是我們的真面目。本心無相實相,看不見;不過雖然看不見,並不表示不存在,反而那些眼睛看得見的,才是假的;看不見的,才是真實的。

比方說,色身看得見,但會生滅,有生有死;可是看不見的本心無生無滅,是永生的。所以本心才是真正的自己,祂是聖者,覺悟的聖者,但這只是一個名詞,其實就是一道光。

我們要見證的就是這道佛光,如何見證?必須從人的世界、眾生的世界,從有相有形的世界,進入光明的光電世界。當然,這必須先超越四相,否則無法進入。

這個光電世界不同於人間的光電世界,只要我們依照印心禪法的修行要領,就可以見證。

換句話說,在這顆凡俗的人心之外,還有一個真正的本心,也就是佛心。沒有成就以前,是眾生;成就以後,就是佛。沒有成就以前,是人的色身;成就以後,就是佛的應化身。

成就以後,除了佛的應化身,還有法身,法身遍諸法界,當我們面臨危難時,以非常虔誠的心祈求佛菩薩,那種發自內心的虔誠力量會震動法界,與佛菩薩相應,幫助我們化解災難,得到平安。

所以修行要用真心修,如果不是用真心,而是用假心,也就是人心,那麼即使修了一百年,還是一個人,不會成為菩薩或佛。但如果用真心,說不定幾年以後就能成就佛身。可見兩者差別之大。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