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眾生度盡 方能成就菩提

體內眾生度盡 方能成就菩提

問:請問修行要修多久,才能見性?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不能見性的原因是因為三大障礙──身體的障礙、心理的障礙及累世業力的障礙。如果不能滅度這三大障礙,很難見性。因為自性本自清淨,這三大障礙卻汙染了自性,既然受到汙染,當然就無法見到自性;就像烏雲遮蔽了太陽,所以看不到陽光。

身體的障礙是什麼?就是體內還有眾生,尤其最怕的是地獄的眾生、餓鬼的眾生、畜生的眾生,所謂的三惡趣眾生。如果體內有這三惡趣眾生,除了會影響身體健康,還會有三惡趣眾生的習性;這些習性就是影響修行的最大障礙。

如果心裡還有三惡趣眾生,就會一天到晚很煩惱、很痛苦,這樣自然會在冥冥中影響我們的心理,成為修行成就的障礙。

第三種障礙是業力的障礙,包括自己過去累世的業障,以及與我們有關的眷屬的業力。其實這三大障礙都是業力的意識,比方身體的障礙就是體內眾生的意識,修行就是要去掉這些體內眾生的意識。

另外還要去掉心理的眾生意識,因為心理的眾生意識會產生無明,讓自己走向黑暗,而不是走向光明。

至於業力意識,是指我們累世所造的業,還有與我們有關的眷屬的業。所以要見性、要成就,就要讓這三大意識障礙都滅度。

修行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平常心就是自在、法喜,沒有煩惱與痛苦,意識很清淨。如果能保持這樣的心,就是從慈悲心發出來的,這是菩薩的心。

修行要從心入門,尤其禪宗法門是藉教悟宗,藉由宗教的力量,開悟內心的一切清淨,這是禪宗最特別的修行方法。如何保持清淨?就是要破除一切諸相。因為沒有了諸相,才能見到真理。所以在修行當中,要每天都很快樂、自在,不要讓無明的意識干擾清淨的本心,這就是修行。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