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在永恆的定點

定在永恆的定點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不管修任何法門,都離不開「定」與「慧」。當然,佛教三學「戒、定、慧」中,守戒是最基本的,「戒」在人間就是法令、規章,或是家裡的家法、社團的規定,簡單說,「戒」是大自然的根本道理。

身戒心圓空 心定諸法生

可是,一般修行人都只注重「戒」,卻忽略了禪定的意義是「定」與「慧」。什麼是「定」?定是永恆的定點,就像太陽是宇宙中一個永恆的定點一樣,修行的心要定在永恆的定點,才不會偏離軌道。

修行人就怕在修行中受到「貪、瞋、痴、慢、疑」的影響,而生出很多人相,讓修行受到動搖。如果能定在永恆的定點,自己的身光和心光就會像太陽一樣普照十方,就會知道什麼是定。

定,不單是坐著禪定,沒有妄念;「沒有妄念」只是禪定的基礎。禪定時專注脈輪的目的,是要排除妄念,而訓練專注的功夫,是讓自己能夠定,從有相的身心的定,到實相的永恆的定。

如果禪定時,能夠定在永恆的、無生無滅的、佛光普照的地方,就可以很自然、很容易地接收到、感應到從自己所定的定點發出來的智慧之光。

「定」與「慧」是一體的,先定而後生慧,慧在定的裡面。定在光明、永恆的光的時候,就會接到智慧之光。接到了智慧之光,不管是修行,還是做人做事,都一定會與眾不同。

所以不管修任何法門,都是先求有相的、身心的定,所謂「身定、意定、心定」,這是坐禪的三定。在這個階段,要求的是身心統一,然後再以這樣的定力,運用在修行目標的追求上,就能產生更大的修行效果。

很多人不了解「定」的意義,以為只要定下來,就是入定了,其實這只是人間的定,我們要求的是大宇宙的定,要感受自己是宇宙中的一顆恆星,永恆地定在無生無滅的定點,普照光明,然後再不斷地在定中深定,不斷地在定中下功夫,一層一層地定進去,同時智慧也從裡面一層一層地激發出來。什麼時候可以做到定慧合一,就什麼時候可以大放光明,此時身心才會出現身光。

了悟心是真 身心不動搖

定力,不能只定在意識,這種意識上的定力很有限,開悟也很有限,而且會生滅,比方今天開悟了,但明天意念一轉,又否定了這個開悟,因為意識本來就會變化。如果真正了解宇宙的定是定在佛國淨土,定在「一心大圓覺」、「大圓覺乘」上,就不會動搖。

佛的真實意義是「一心大圓覺、菩提總持行、一頓超三界、當下如來身」,這才是我們每個人、每個眾生的本體所住之處,雖然眼睛看不到,但是入定以後,就能體會出其中的道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