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放對、品牌行銷、智財布局、聚落整合  產官應齊力進軍國際

資源放對、品牌行銷、智財布局、聚落整合 產官應齊力進軍國際

全球資安市場擴張迅速,我國資安產業在政府大力扶持下,進軍國際條件已然成熟;但作為國際市場的新興競爭者,政府與廠商需緊密合作,放對戰略資源,攜手打造台灣資安品牌,精準布局智財權,在聚落之間做出最佳整合,才能幫助台灣廠商出擊致勝。

文/張正昀

蔡英文總統在今(2020)年總統就職典禮時,將資訊安全產業列入國家核心戰略產業,定調「資安即國安」,讓資安產業一時受到各方注目,被不少投資專家譽為下一個10年不會衰落的產業。

相較於歐美等資安大國,我國資安廠商在國際市場中,屬於較新進的競爭者,能否成功搶攻國際資安市場大餅,成為下一個揚威國際的明星產業,是指日可待,還是遙遙無期?面臨的挑戰又在哪裡?

地處中東的以色列,國土面積僅台灣一半左右,人口數約為台灣1/3,天然條件和周遭環境都比台灣更處劣勢;然而,以色列在其政府大力推動下,早已成為全球資安大國,資安公司高達400家左右,產值占全球一成以上,並在美國NASDAQ上市的部分資安大廠也出自以色列,例如Check Point、CyberArk等。

與以色列相比,我國條件相對優厚,而且早已晉升資訊大國,技術與人才競爭力起點高,沒有道理以色列能,而台灣不能;現在要迎頭趕上,將考驗政府與產業如何緊密合作,把有限資源發揮最大價值,找出我國資安產業的關鍵利基點;則台灣未必不能成為下一個資安大國。

扶植資安產業 戰略資源要放對

我國政府啟動資安政策的腳步相當早,在2001年就成立「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推動全國資安基礎建設工作;2008與2010年行政院相繼提出「資通安全政策白皮書」;此外,還有4年一期的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從2008年第一份政策白皮書以來,近20年政府扶植資安產業,多強調擴大與鞏固內需市場、厚植資安競爭力、培育人才、進軍國際市場等政策方向。

隨著2018年政府相繼提出「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資安即國安」及「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並於同年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及其施行細則等法規框架;加上全球資安大環境轉變,相較於過去,目前我國資安扶植政策有一個比較好的推動基礎和戰略機遇。

政府應盤點出最需要鼓勵發展的資安模式或技術

政府應盤點出最需要鼓勵發展的資安模式或技術,以提高政策與資源支援權重的方式,誘使國內廠商投入,進軍國際才有較好的利基。

從2017年開始,政府便在資安推動上挹注不少資源,到今年為止,藉由資安旗艦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各項配套規畫,已投入約120億元。但是我國資源終究有限,如何把經費花在刀口上,創造出最大效益,對主事者與規劃單位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安碁資訊總經理吳乙南認為,如果政府有心扶植資安產業,最快的方法是提供減稅,比方針對17%營業稅的減免,但前提是須有對應的稽核與獎勵制度,才能讓企業透過減稅,將餘力投注於研發,創造更多價值。

另外,資通安全管理法現已上路,除了法規要嚴格執行外,窒礙難行的規定也應盡快修正,例如資通安全法講求罰則,但在處罰之下,大家不敢主動舉手;或許可以透過鼓勵機制,提高企業或機構舉報資安事件的意願,對市場開拓或技術研發,才有比較正向的幫助。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