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聖為偏鄉孩子種下幸福使命!

黃雅聖為偏鄉孩子種下幸福使命!

文/陳羿緻
攝影/吳士正

台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雅聖從小夢想成為一位傑出的資訊工程師,但萬萬沒想到,大四那年因家人而返回家鄉台南後壁的他,隔年因緣際會到小學代課,人生方向卻從此展開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人生際遇有時十分奇妙,黃雅聖喜歡電腦,小學就自學網頁設計,國高中時期對遊戲程式深感興趣,大學理所當然地讀了資訊工程系,但職涯藍圖卻從工程師變成一年教導500多位學生的老師,數年後更創辦了台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生活重心從此轉為陪伴偏鄉孩子成長。

自此他關心的是如何為孩子爭取教育資源,創造多元學習機會,同時推廣食農教育,並與在地農民合作,協助地方上的農產行銷工作,最後拓展為帶動有心回鄉及留鄉的青年,攜手為發展地方而努力,創造新的地方價值。

從工程師到代課老師

一切契機是從返鄉開始。2013年黃雅聖從台北回到後壁,隔年接到母校新東國小主任來電,詢問可否到小學代課,當時他幫家裡經營通訊行,時間有彈性,便一口答應。

擔任代課老師期間,有學生問他:「放學後可以到老師家寫作業嗎?」黃雅聖不僅答應學生,還開放藏書讓他們借閱。學生到他家寫作業時,不懂的地方就直接問黃雅聖,寫完功課孩子們常留下來聊天,分享他們在學校發生的事。

位於台南後壁的璞育塾文創園區

位於台南後壁的璞育塾文創園區裡,公益課輔班的老師和助教正陪伴孩子們寫作業。

黃雅聖為孩子免費課業輔導的事,不久就在社區裡傳開,有些年輕人很認同,認為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便主動參與照顧孩子,接受課輔的學生也從最初的3、4位,增加到將近20位,場地則從黃雅聖家的客廳,轉移到社區活動中心。

「在學校代課時,看到許多偏鄉學生面臨的問題,有些孩子因為隔代教養或是家庭經濟困難,生活都乏人照料,遑論教育資源。」黃雅聖說,他發現有學生打包吃了一半的營養午餐,準備帶回家作為晚餐,而且沒有大人可以幫忙加熱,就直接吃中午剩下的冷菜冷飯。

勤寫計畫為孩子爭取資源

黃雅聖心疼孩子,於是開始寫計畫,嘗試為孩子爭取資源。剛好2015年,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推動「台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黃雅聖的計畫幸運入選,有了經費,孩子們上完輔導課後,就有熱騰騰的晚餐可以吃了。

爾後在2016年及2017年,黃雅聖都持續拿到計畫經費,但沒想到社區裡竟開始出現流言蜚語,有長輩不相信有人會純粹為了幫助孩子,毫無私心地做善事,認為必定有所意圖,質疑他是為了要參選村里長;這讓黃雅聖心灰意冷,壓力大到身體都出狀況了,一度萌生放棄的念頭。

此時,媽媽的一番話,為黃雅聖帶來莫大鼓勵,媽媽說自己小時候家境不好,沒有機會補習,也沒能好好升學,是她心中一直以來的遺憾。她還說,如果當年能遇到像黃雅聖這樣有愛心的年輕人,有這種幫助弱勢家庭孩子的團隊,或許她的人生就會更不一樣。媽媽的支持,堅定了黃雅聖的信念,讓他再也無畏閒言閒語,進而在2017年底,正式創辦台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為孩子的幸福而更加努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