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型都更該怎麼做?

防災型都更該怎麼做?

「防災型都更」可讓老舊住宅消失,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也可解決社會住宅沒錢、沒地的困境;而且都更可以推動公共建設,促進內需市場繁榮,帶動經濟發展。政府應該要加緊腳步進行。

文/鄧鎮銘
圖片提供/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卸任部長職前,提出了「防災型都更」計畫。他規劃台北市的第一個「防災型都更」,是打算蓋在台北101旁、占地逾9公頃的陸軍保養場。

李鴻源與國防部協商,在這9公頃的用地上,興建一批大樓,蓋好之後,把週邊老舊社區的住戶搬遷進來,當這些住戶搬進來之後,一部分的房子給國防部,剩下的就成為社會住宅,照顧弱勢居民。

然後再把原本老舊社區的房舍拆掉,改建成低密度、耐震型的建築物。等到完工之後,再把居民換回來住。就這樣一圈一圈、有如同心圓般地置換下去。

這樣的「防災型都更」計畫,首先,可以讓老舊住宅消失,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可以美化市容,晉身國際都市之列。

其次,社會住宅的概念就在裡面,不用再特別找地、花錢去蓋公宅,解決社會住宅沒錢、沒地的困境。再者,全台有老舊社區的地方都可以執行這樣的計畫,未來20年,台灣的公共建設就可長效推動,帶動經濟發展。

應速完成「防災型都更」示範案例

李鴻源說,他也拜訪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如果遇到6級地震,災情將難以想像,但台北市不可能進行全面都更,所以就先規劃一件都更建案,作成示範,大家看了,自然就明白什麼是「防災型都更」,那時再來推動全面都更,便可水到渠成。否則一開始就要全面都更,是不可能的。

為什麼無法全面都更?李鴻源指出,第一,台灣沒有那麼多營造商;第二,全面都更要先辦理土地重劃,還要進行土地徵收,這都是相當耗費時間與精神的事,無法一下子就執行。

其實目前,因為台南已發生震災,中央應該協助台南趕快進行防災型都更,讓它成為一個範例。如果台南、台北、新北都願意做,那麼後面就不需要多說了,各縣市自然會慢慢跟進。

這次台南震災並沒有發生火災;嚴格說來,它只是一個中級地震,並不是大地震。看看日本,不管是阪神、還是311,地震規模都比我們大得多,而且大部分因地震傷亡的災民都是被大火燒死,而不是被壓死,所以地震帶來的大規模火災是很可怕的。萬一台北出現6級地震,後果真的難以想像。因此,防災型都更實不容拖延。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