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答答難啟齒?尿失禁的早期發現與預防

滴滴答答難啟齒?尿失禁的早期發現與預防

事實上,大多數尿失禁是可以治癒的,女性朋友有「漏尿」問題,不要羞於啟齒,尋求專科醫師解決問題,早期發現與預防,可以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文/高毓霠

根據統計,全球有1/3的女性深受尿失禁困擾。近期流行病學報導也指出,在台灣,約每10位女性就有一位受尿失禁的困擾而影響生活品質。

許多女性因為生產、停經和老化等影響,造成骨盆和尿道肌肉鬆弛,因此尿失禁問題相當常見。但儘管尿失禁發生率高,主動求醫的人卻不到2成。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表示,多數女性面對這個說不出口的秘密,多數人會選擇隱忍,有些人會減少社交活動來避免尷尬,有些則是因為害怕手術,而延宕就醫。

常見於生產後與更年期婦女

尿失禁是一種症狀,根據國際尿自制學會(ICS)的定義,它是指在不想、不要解尿時,尿液不自主地滲出。主要與年齡的增長、生產、肥胖皆有關係,至於停經後婦女的尿失禁比例較高,則可能是停經後荷爾蒙缺乏所致。另外,曾做過根除性子宮切除手術(如:子宮頸癌、子宮癌切除手術)或糖尿病患,也較容易產生尿失禁。

女性在懷孕的過程中,會因為子宮重量漸增而壓迫到骨盆,導致骨盆腔產生變化,韌帶變得鬆軟,若再加上過度勞累或提拿重物等,就會出現漏尿現象,雖然這都屬於暫時性狀況,但若生產過後不立即處理,骨盆腔的肌肉沒有足夠的時間恢復,日積月累下,當步入更年期荷爾蒙下降後,漏尿的症狀就會逐漸變得嚴重!

臨床上,大致可分為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和性尿失禁及其他成因所致的尿失禁。臨床上,病人求診時的主訴通常是混合型的表現,只是程度輕重不同,加上尿失禁的表現不那麼具專一性,其具體診斷就必須加以重視。「因為可用於治療某型尿失禁的方法,未必適用於其他類型,有時反而增加併發症的可能,因此求診時不可不慎」,黃文貞強調。

她進一步指出,尿失禁來求診,醫師會先區分漏尿屬於急性或長期性(持續3個月以上)?是發生於腹壓上升(如:咳嗽、打噴嚏、大笑、跑步)或合併尿急迫感的時候,有無伴隨其他的下泌尿道症狀(如:頻尿、解尿疼痛、解尿困難),評估主要以影響生活品質的多寡來衡量,若僅在用力咳嗽下漏尿,平常不需使用護墊,稱為輕微尿失禁;輕輕用力咳嗽就會漏尿,每星期至少有1次,並需使用護墊,稱為中度尿失禁;若輕微運動或走動時就會漏尿,且平時都需使用護墊,稱為嚴重尿失禁。

早期發現與預防 防漏效果佳

尿失禁的治療日新月異,黃文貞指出,根據不同致病機轉,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以最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來說,是可以治癒的,因此不要羞於啟齒,尋求專科醫師解決問題,除手術外,保守療法也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早期發現與預防,可以有效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就產後尿失禁治療來看,若屬輕微症狀,則建議依照物理性治療,如骨盆底肌肉運動(亦稱凱格爾運動),讓患者學習使用肌肉收縮的訓練,以增加肌肉強度,並使尿道適應原本功能,若物理治療效果不理想,生活品質又受到顯著影響,才會建議病人採用手術治療。

平日要如何預防尿失禁?黃文貞建議,每天要喝6~8杯水,但盡量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不要憋尿,避免便秘,再來就是若非必要,避免使用束腹等會增加腹腔壓力的約束物。

尿失禁6大類型

尿失禁的種類很多,症狀也皆不相同,主要有以下6種類型:

1、應力性尿失禁:
指膀胱處於沒有收縮的情況,在腹壓增加時,會有尿液從尿道滲出的情況。如咳嗽、打噴嚏、提重物、跑跳、大笑、爬樓梯等腹壓升高時,小便由尿道溢出。典型的症狀是瞬間漏尿,事先沒有預警,漏尿量不大,是最常見的尿失禁種類。

2、急迫性尿失禁:
由於逼尿肌呈現不自主收縮,造成急尿、頻尿時無法憋尿至如廁而產生漏尿的現象,即為急迫性尿失禁。

3、混合性尿失禁:
合併有應力性與急迫性尿失禁。通常是年齡較大的病人,骨盆有鬆弛的患者,不僅尿道下方支撐力量不足,又合併膀胱壁肌肉不穩定,受到外界刺激就會引發膀胱異常的收縮,同時腹部用力也會有尿液流出來。

4、滿溢性尿失禁:
膀胱內尿液量超過膀胱原有的容積,尿液自動滿出來,就會有尿失禁發生。較常見於糖尿病、神經病變受壓迫患者或是骨盆腔根除術後的患者,由於末梢神經不敏感,以至於沒有尿液感,而讓尿液滿出來。

5、暫時性尿失禁:
較常見於高齡病患,因種種原因導致暫時的解尿功能失調。

6、廔管型尿失禁:
常見於骨盆腔手術造成的膀胱陰道廔管,或外傷後造成的廔管,而引起持續性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3步驟 防漏又健身

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肉運動)最主要是訓練骨盆底肌肉的肌力、耐力及反應力,以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支持功能,改善器官下垂、尿失禁等各種問題。

此運動著重於正確骨盆底肌肉收縮的學習,最好由醫師指導,以建立正確收縮模式,矯正不當的肌肉運用。在開始訓練前,需確認患者有無不適此運動的臨床問題:如餘尿過多、急性泌尿道感染、神經系統問題所造成的尿失禁等。

由於每個階段的動作變化不同,但都能練習如何 「收縮」與「放鬆」骨盆肌肉,兩種方式都很重要,不能只做如何縮收卻不放鬆,以免讓肌肉更加緊繃,而適得其反。

步驟1:排尿練習
在排尿中途,收縮、繃緊骨盆底肌,並中斷尿流,看是否可以隨意停止4、5次,此時收縮與放鬆的部位就是恥骨尾骨肌,這是入門動作,卻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

步驟2:重複做
感受肛門緊閉,並持續用力4~5秒,然後再放鬆。剛開始可以從一天練習4次,每次重複10下收縮與放鬆骨盆肌肉的動作做起,待熟練後,可增加為50下。

步驟3:練習時間拉長
經過幾次感覺後,找到這一個部位的肌肉,並視情況增加收縮的時間及次數,不論站著、坐著、躺著,都可以隨時隨地練習收縮與放鬆。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