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與兩岸的外交爭戰

巴拿馬運河與兩岸的外交爭戰

巴拿馬固然是我國的邦交國,但在運河擴建竣工典禮上,刻意邀請兩岸領導人與會,企圖兩面討好,兼拉抬自身國際地位的意向明顯;未來巴拿馬對台政策,是否在我新政府就任後立即轉向,端視兩岸最高領導人的政治智慧決定。

文/鄧鎮銘
專訪/楊建平 前駐巴拿馬外交官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
私立致理科技大學拉丁美洲經貿研究中心研究員

作為國際主要航道之一的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將在2016年6月26日舉行竣工通航儀式。與台灣有邦交的巴拿馬當局,已向70個國家元首及政府領導人發出正式邀請,其中包括海峽兩岸領導人蔡英文與習近平。

巴拿馬與我邦交已超過一世紀,兩國邦誼素篤,近年中國經濟攻勢凌厲,台巴外交瀕危,蔡總統為求穩固邦交,已決定6月25日出訪「雙巴」:巴拿馬及巴拉圭,以中華民國元首身份出席運河通航儀式,去回程皆過境美國;但習近平是否出席?巴國態度則趨保守。因為以現勢而言,中國大陸不可能放棄「一中原則」,同意兩岸領導人在國際場合同時出現,尤其是在台灣邦交國境內。

我國前駐巴拿馬外交官楊建平博士指出,巴拿馬因地理位置優越,位於西半球南北空運及東西海運交通樞紐,經常被選定為國際性會議及商業會展場所。然而,雖然巴拿馬政府刻意提升「運河擴建竣工通航典禮」層級,廣邀世界各國及國際組織領導人出席,但終究此一典禮的重要性,無法與國際間重要高峰會議相提並論。

尤其已躍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領導人自然更不可能輕易與會,甚至中共派遣高層黨政首長出席的可能性都很微弱。唯一可能的變數是,6月26日前,巴拿馬與我國斷交;若此事成真,那將堪稱是兩岸外交烽火戰的驚天一轟。

台巴外交出現中巴台美四方角力態勢

巴拿馬近十餘年來,歷任政府均有主觀意願想要與中國大陸建交,但對中國大陸而言,「兩岸關係穩定」的利益,絕對遠大於「中巴建交」利益。若近期「台巴斷交」,兩岸關係將嚴重倒退,可預見的「台獨」聲浪勢將滾滾而上,此亦非中國大陸所樂見。

尤其在美國後院上演外交烽火,美國會覺得猶如芒刺在背,巴拿馬運河的經濟利益,絕對是美方戰略考量的重點。因此台巴的外交關係,出現了中、巴、台、美四方角力的態勢。

巴拿馬固然是我國的邦交國,但也明顯在藉此次的運河擴建竣工典禮兩面討好;未來巴拿馬對台政策,是否在我新政府就任後立即轉向,端視兩岸最高領導人的政治智慧決定。

防中共杯葛 巴拿馬已擬妥對策

倒是巴國對97年的「運河環球會議」,巴拿馬同邀兩岸領導人出席,結果演出驚濤駭浪的李登輝總統「太平之旅」事件(註),應該記憶猶新;考量北京此次會否在關鍵敏感時刻,再次杯葛中華民國總統的往訪,巴國應該已做好了準備。

(註)1997年,由於巴拿馬巴雅達雷斯總統拒絕收回對我國總統李登輝的邀請,巴拿馬運河環球會議遭到北京強力杯葛;聯合國在中國大陸要求下,於1997年8月21日宣布,聯合國及其所屬機構不正式出席巴拿馬運河環球會議,時任國家安全局長殷宗文以李總統特使身分,穿梭於台灣與巴拿馬間協調聯繫。促使1997年李登輝總統伉儷率106人展開元首外交出擊的「太平之旅」。

楊建平博士表示,其實對巴拿馬而言,中國大陸雖非邦交國,卻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國(僅次於美國);巴拿馬是中國在拉美第八大貿易夥伴,及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巴國藉此次的通航典禮,一方面提升自身的國際地位,一方面拉抬與中國的關係,目的明顯。

巴拿馬因運河通行、船舶國籍登記及科隆(Colon)自由區轉口貿易的作業,而與中國大陸經貿實質關係密切;像巴拿馬運河兩端港口,就是委由中資企業「和記黃埔集團」經營。而中國最大、全球船隊綜合運力排名世界第一的航運企業「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中遠運輸COSCO)」前總裁魏家福,早在十餘年前即已取代長榮集團前總裁張榮發,出任巴拿馬運河局顧問委員會委員。

6月26日舉行的巴拿馬運河擴建啟用儀式,首先通過的船舶,也將由中遠集團旗下一艘9400標準貨櫃輪安德洛尼卡斯(Andronikos)號取得資格。預定自運河加勒比岸新建的清水船閘(Agua Clara)開始通航,隨後由可可里(Cocoli)船閘進入太平洋,完成歷史首航。

若此時中國刻意杯葛蔡英文的出席,取消安德洛尼卡斯號的首航,巴拿馬也備妥了替代方案,運河管理局將委由挪威華輪──威爾姆森威海運的薩拉塔(Thalatta)號貨輪取代。

兩岸此次在巴國的外交交鋒,無疑是新政府與拉美邦交諸國往來的重要指標,未來將如何發展?大家都在觀察。

拉美邦交國對中國經濟崛起產生憧憬

隨著中國大陸在世界經濟體的地位提升,中國已成了僅次於美國的拉丁美洲第二大貿易夥伴,而隨著中拉貿易快速成長,中國大陸已躍升為拉美地區主要投資來源國,經貿地位對拉美各國來說日益重要。這促使我拉美邦交諸國,紛紛對中國大陸發展關係產生憧憬。

中國已成了僅次於美國的拉丁美洲第二大貿易夥伴。

一艘隸屬中國北京的貨輪在巴拿馬運河進行貨櫃作業,中國已成了僅次於美國的拉丁美洲第二大貿易夥伴。(圖片來源:英文版維基百科)

雖然自中美洲地區哥斯大黎加於2007年與中國大陸建交後,兩岸因「外交休兵」默契,並未再有國家發生外交轉向;但我拉美邦交國,每逢當地總統大選、政權更替之際,新政府將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傳聞不斷。特別是我國因政黨輪替、新政府就任後,兩岸關係可能發生變化,進而影響我與拉美國家邦誼的臆測,更不時出現。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