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的四度空間】第一度空間:生理的空間

【禪修的四度空間】第一度空間:生理的空間

整理/編輯部
插畫/李柏漢

一般的坐禪或氣功,只限於第一度空間,也就是身體的空間,氣只在皮肉之間循環。如果能透過正確的禪坐方式,讓氣進入到骨髓、到神經系統,就可以感受到整個身體的變化,一段時間後,甚至會有脫胎換骨的感覺。

氣在人體內的變化

當空氣進入人體後,就變成元氣,這個過程並不需要練習,因為呼吸是生來就會的本領。可是一般人都是採取胸腔呼吸法,氣是往下走的,所以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日益衰老。如果能改成腹部呼吸,讓氣向上提昇,把元氣提昇為真氣,就可以延長壽命。

練氣時,如果是從皮肉之間導氣,是真氣;如果是從骨頭上面的神經來導氣,便是靈氣,靈氣比真氣更強、更好。如果再深入到骨髓神經,那麼導出來的氣就是靈電。由靈電再精煉,可以從骨髓裡面產生光,這就是靈光。

在導氣之前,必須先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也就是養氣的功夫,比方當你在禪坐練呼吸的時候,如果吸進來的氣有十分,只要呼出去七分,保留三分在體內養氣,等到氣養足了, 導氣才有用,否則只是虛有其表,並無實效。

融合先天之炁與後天之氣

每個人在腹部都有一股先天之炁(即身體本有之氣),當我們利用腹部呼吸把空氣吸進體內與先天之炁會合,久而久之,先天之炁會愈來愈強,此時你可以將這股生命的能量補充到各器官、組織、細胞,維持正常運作。所以不要小看禪坐養氣的功夫,這可是最自然、最健康、不必倚靠藥物的方法,直接以呼吸來養生。

養成腹部呼吸的習慣,是學習禪坐最重要的第一課,學會了腹部呼吸,不但可以讓氣從皮肉深入到筋骨、骨髓、神經系統,增強身體健康,還能延長壽命。由於這種氣的運行都是在「靜」中進行,所以當我們靜下來的時候(比方在禪坐中),便可察覺這種身體內部的變化,當然這需要花時間來練習。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