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油少鹽 清淡好健康?

少油少鹽 清淡好健康?

文/謝璦竹
攝影/許義平

50歲是健康往上走或往下走的關鍵轉折點,因為當我們50歲時,事業上的衝刺多半已抵達可以暫時喘口氣的階段,但身體經過20、30年的操勞奔波,可能健康已開始閃黃燈。

2000年,台灣幽浮教父呂應鐘52歲時,罹患了非何杰金氏鼻腔淋巴癌,那天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體會到,「心花怒放」是怎樣地無上喜悅!

一般人罹患癌症,即使不感到絕望恐懼,難免還是會難過憂慮,但呂應鐘在得知罹癌那一天,只難過了幾個小時。

「8月21日看切片報告,知道得了癌症,馬上就要辦理入院,當下我感到很難接受。自問生活各方面都很『標準』,怎會罹癌?既沒有抽煙,也沒有二手菸害,老天爺是不是要把我叫回去?我寫了那麼多的書,未來還有好多本書正在計劃中,都不要我寫了嗎?」

從27歲寫第一本書起,今(2023)年75歲的呂應鐘已出版112本書,除了早期研究的幽浮,罹癌後又研究自然醫學,近年更深入佛經、聖經與老子的研究,真正是「著作等身」。

得知罹癌那天,救了他的竟是一個轉念:「老天爺要讓我親身體會西醫治療的苦,並把它寫出來幫助世人」。

「古人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想到這句話,我突然就轉念,本來憂鬱的心馬上就打開了,就像『心花怒放』一樣,從心裡開出一朵一朵的花!」回顧這次罹癌,呂應鐘真心感覺是老天爺送他的一個大禮。

罹癌後,他遵照醫囑做化學治療,做了第一次就深感全身細胞都被毒害,原本安排要做6次,他只做了一次就不再做了,改為放射線治療。

按照計劃,他準備寫書,於是到台北重慶南路買了317本與癌症有關的書,決心深入研究。隔年,他出版了第一本戰勝癌症的抗癌心路歷程專書《我的腫瘤不見了》。

其後,他開始深入研究自然醫學各種療法,並在2004年成立「中華自然醫學教育學會」,擔任創會理事長。而看了他的書來找他尋求協助的癌友非常多,他真的因為罹癌幫助了許多人。

深入研究自然醫學後,他發現坊間有很多養生觀念似是而非,背後受到利益團體操弄的亦所在多有。

例如,百年來,美國人把造成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的元兇指向豬油、牛油等動物性油脂,因此才有人造奶油的發明和植物油精煉工業的興起,使得反式脂肪充斥食品加工業百年。

好油不怕阻塞心血管

他說,美國沙拉油廠在上個世紀為了讓各國接受沙拉油,便開始抹黑豬油是飽和脂肪,會升高膽固醇,造成血管阻塞、得心臟病。

然而,很多美國人年紀輕輕就肥胖,甚至心臟病都成了美國的國病,他們既然不吃豬油,又是如何造成的呢?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