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飲食 補腦防失智

抗發炎飲食 補腦防失智

文/詹珮蓉

高齡化社會來臨,台灣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逐年提高。根據研究顯示,身體若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可能增加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想保養大腦、預防失智,須從日常飲食著手,其中,麥得飲食(Mind Diet)有助於延緩大腦老化,對預防失智症有良好效果。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柯曉彤指出,採用麥得飲食時,再搭配每日飲食指南手冊中的建議份量,更能達成均衡飲食,維持健康活力。

慢性發炎可能造成失智

發炎是人體受傷或感染時的保護機制,為了消滅體內的病毒、細菌等威脅,免疫系統會將白血球等細胞送到患部,也因此造成紅、腫、熱、痛的急性發炎反應。這原是人體自癒的過程,但若演變成慢性發炎,除了應該要抵禦的病菌外,還可能破壞正常細胞,影響生理機能。

根據研究顯示,慢性發炎和癌症、心臟病、糖尿病、阿茲海默症等疾病有關係。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表示,「肥胖、三高、熬夜、缺乏運動都跟慢性發炎有關,也是導致失智的原因。」

想維持人體健康,採取抗發炎飲食並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避免慢性發炎的妙方。營養師柯曉彤表示,高鹽、高糖、油炸物或甜點等精緻澱粉都容易產生發炎反應,應減少攝取。至於有助抗發炎的食物,例如彩虹蔬果、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以及無調味的堅果,則可多攝取。

1. 彩虹蔬果:五顏六色的蔬果因為蘊含不同種類的植化素,而有彩虹般的色彩。多攝取蔬果,不但能補充人體無法自行產生的植化素,也能攝取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幫助抗發炎,還能增強免疫力,維持身體健康。

2. 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要選擇加工程度低,保留外皮的全榖雜糧類,含有更多的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建議可選擇糙米飯、甘藷、紅豆等替換精製的白米飯作為主食。

3. 無調味的堅果:如核桃、亞麻仁籽等,富含ω-3脂肪酸,有助抗發炎,是健康的油脂來源。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可攝取每日一湯匙的無調味堅果來取代飲食中的部分油脂。

此外,肥胖其實也是慢性發炎的表現。可從身體質量指數(BMI)(註)以及腰圍來檢視自己的體態是否超出標準。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BMI應維持在18.5(kg/㎡)及24(kg/㎡)之間,太瘦或過重都有礙健康。腰圍部分,則須符合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的標準。

(註)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公式: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有助抗發炎

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有助抗發炎,是優於精製白米的主食。

麥得飲食10種食物 預防失智

想預防失智,許多營養師都會推薦麥得飲食,結合了2種健康飲食,包含預防高血壓的得舒飲食,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地中海飲食。麥得飲食提倡多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以降低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攝取量,有助於控制血壓、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維持大腦健康。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