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有位家庭醫師!

你該有位家庭醫師!

在茫茫的大醫院中,如何找對醫師、看對科呢?如何才能減少被誤診的機會?讓自己的健康更有保障?

文/林麗文

52歲的家庭主婦麗香,曾經罹患腎結石,這次因為腰痛,以為又是腎結石發作,她直接去找泌尿科的醫師,經過了仔細的檢查,並未發現有任何泌尿系統的毛病,醫師建議她去找家庭科做個通盤檢查。

家醫科的醫師對她診體的身體狀況做詳細的診察,結果發現麗香走快一點或遠一點,就會覺得很喘,聽聽心臟發現有心臟肥大與肺部積水的問題,最後診斷出她的腰痛是因為搬東西所引起的肌肉拉傷,而喘的原因是心臟衰竭所引起的,給予心臟藥和止痛藥,已經覺得好多了。

經由家醫科醫師的轉介,麗香也到心臟專科做治療,並由家醫科和心臟科一起來照顧她的心臟疾病,更令她放心不少。

「我常常聽不懂心臟科醫師所講的一些專有名詞,家醫科的醫師就會仔細的說給我聽,而且還會給我一些日常生活保健的建議。」麗香笑著說,「好像是我個人的家庭醫師。」

沒錯!家庭科醫師可以成為你個人的「家庭醫師」。

什麼是家醫科?

家醫科是「家庭醫學科」的簡稱,而「家庭醫學」又是什麼?西園醫院家醫科主任馬世明說:「在解釋『家庭醫學』之前,先談『家庭醫師』,『家庭醫師』就是提供照顧全家健康的醫師。」

「而『家庭醫學科』就是由專門的家庭醫師為你做完整而持續的健康照顧;全家人的健康問題,都是家庭醫師照顧的對象,所以『家庭醫學科』是一門廣而博的專科。」馬世明解釋說。

或許有人會質疑:「男女老少的健康問題那麼多種,家庭醫師怎麼可能都會治療?」

事實上,根據國內外研究的統計結果,一般家庭常見的健康問題,60%至80%都可以由家庭醫師在門診處理好,不需要轉介到台大、榮總、三總等醫學中心。

家庭醫學科的專科醫師,必須經過內科、外科、兒科、婦產科、精神科等許多專科的訓練,才能成為合格的家庭醫學科的專科醫師,所以有足夠的能力處理各種家庭常見的急性或慢性健康的問題。

看家醫科的好處

在各大教學醫院的門診中,家醫科是很容易被忽視的一項醫療資源,因為民眾往往身體某部位不舒服,就自己推斷大概是得了什麼病,然後就直接找專科醫師診療。

以為心臟補舒服時,就要看心臟科,胃不好要找腸胃內科、腎不好要找腎臟科、腎結石找泌尿科…,只要找對專科,治療上便事半功倍。問題是,除非你每次都曉得你患了什麼,該看哪一科,否則茫茫大醫院中,如何找對醫師?

由於醫學不斷發達,各個領域不斷地往次專科發展,這樣的結果,使得人的健康問題被切割成許多部分,內分泌專家只管內分泌的問題,而胸腔專家只管胸腔問題,因此真正的病「人」往往被忽略了。

家庭醫師正好可以彌補這樣的缺點,讓醫師不再只面對生病的「器官」,而是生病的「人」。

書田醫院家醫科主任何一成醫師表示,看家庭醫師有五個優點:

第一 獲得持續的照顧
如果能從小到大都固定給一位家庭醫師照顧,醫師便是最了解你身體、心理和家庭的人。如果你的父母親都有高血壓和心肌梗塞,在你年輕時,醫師就會提醒你不要抽煙、保持正常體重,減少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第二 獲得全方位的照顧
家醫科能完整照顧一個人,兼顧身體及心理的部分,不再把人分成許多器官,或只是醫好疾病,而是照顧好一個人,家庭醫師必須學習內、外、婦、兒、精神科等,一般常見的疾病,他都能做第一線的處理,不常見或較難診斷的問題,也能及早發現,及時轉介給適當的醫師,一起來照顧這個病人。

第三 避免被誤診
何一成說,很多病痛的症狀民眾很難一時判斷出來,曾經有位病人因為經常頭暈,看過耳鼻喉科、精神科都查不出原因,後來來看家醫科,被檢查出原來是有嚴重的貧血,經過適當的治療之後,已經改善許多。

第四 協調統合病人的健康管理
家庭醫師可以和病人協調,找出對病人與醫師都能接受的治療方法,也要和家屬協調,希望家庭成員能全力配合來照顧病人,當然更要協調專家們的意見及其他資源,給予病人理想的照顧。

何一成醫師舉例說,有一位病人得了糖尿病,他就會將家人都找來,告訴他們必須在飲食、衛生方面需要配合之處、如何應變突發狀況,他會建議病人的女兒去做血糖檢測,後來果然發現女兒的血糖也偏高,但因為發現的早,可以及早控制與治療。

第五 預防疾病的發生
家庭醫師還可以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考慮過去的病史、家庭病史、年齡、性別、職業或環境的危險因子,為你安排預防性的篩檢,並長期追蹤。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肝癌及疫苗注射等,其他如婚前健檢、運動建議及營養諮詢等,也都可以由家醫來做。

這些情況可以找家庭醫師!

家庭醫師擅長第一線的處理,當有新的症狀不明原因的身體問題,都可以找家庭醫師,例如背痛雖然大多是肌肉痠痛或軟骨凸出,但經常有人認為是腎臟出了問題,當然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如癌症或僵直性脊椎炎,這時家庭醫師可以做出正確的診斷,不需跑了多科才得到好好的照顧。

下列的情況都可以先找家庭醫師:

 ■各種疾病的診斷
◇常見的疾病如感冒、氣管炎、氣喘、胃腸炎、關節炎、痛風、腰酸  背痛等診斷及治療。
◇常見的身體不適症狀,如頭痛、頭暈、口乾、胸悶、心悸、頸背酸  痛、噁心、腸胃不適、頻尿等診狀及治療。

■ 慢性疾病的問題
如高血壓、偏頭痛等都可以在家庭醫師門診得到診療及照顧,而且如果所有的用藥都能經過家庭醫師指示才能使用,就能知道藥有沒有互相作用,避免不好的副作用。

■ 健康檢查的諮詢及安排
現在市面上的健康檢查琳瑯滿目,讓你眼花瞭亂,可以到家庭醫師尋找資源,到底什麼樣的檢查才是適合你的,還有檢查後的意義和結果,都可以拿給家庭醫師一起討論。

■ 預防保健
健康檢查是預防保健的第一步,其他如行為的改變,如戒菸也可以在家庭醫師中得到好的諮詢,當然各種疫苗的預防注射,也都可以在家醫科做,比如:小孩、老人的預防針、婦女的子宮頸抹片檢查、骨質密度檢查、婦科超音波…等。

■ 減肥
很多人想減肥,可是不得其法,往往花了大筆的銀子卻沒有效果,或是誤信坊間流行的減肥法,減掉體重也同時減掉健康。其實,想減肥交給家庭醫師就沒錯了,除了可以幫你做飲食評估及計畫,還有運動處方,甚至是合格藥物的使用,都可以讓你健康減重。

■ 精神疾病
家庭醫師也可以是一位知心好友,很多病人會把醫師當成是吐苦水的對象,而家醫科的確可以協助病人脫離憂鬱的狀態,像是焦慮症、憂鬱症及身心症都在家醫科診治範圍。當你不好意思找精神科時,不妨先找你的家庭醫師談談。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