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脈通透 妙轉生命

氣脈通透 妙轉生命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禪修,真的可以讓我們改善生病的體質、延長壽命嗎?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如何讓生病的體質得到改善而重獲健康,甚至延長壽命,是我們禪行者要追求的目標之一。

以太陽為例,太陽的生命力是毫無保留、非常公平地普照整個地球,讓所有生物都能得到陽光的生命能而維持生命,如果沒有陽光提供生命能,地球上就沒有生物,我們也沒有蔬果魚肉可以吃。

這些食物都是直接從陽光、水和土地得到生長的養分和能量,我們吃了以後,這些能量又間接被人體吸收來維持生命,但因為這些生物的生命很有限,而我們吃這些有限的生命體,再轉換能量來維持生命,所以我們的生命也很有限,除非能直接得到太陽的生命能,或是在夜間得到月光的能量,而不用經過食物轉換能量來維持生命,否則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超生命力,這是每位禪行者應該要具備的智慧。

如何得到這種真正的超生命力?首先,要改變身體的結構。本來我們是用嘴巴吃食物,間接吸取太陽能量,現在要直接吸取太陽能量,就要改變身體的結構,第一步就是要改變呼吸。一般人都是用肺部呼吸,也就是胸腔呼吸,所以生命很短;如果要延長生命,就要改為腹部呼吸,把氣吸到腹部。

禪定就是用腹部呼吸,如果會覺得喘,就先作深呼吸,把氣調到很細長、很均勻,然後慢慢轉為腹部呼吸,再更進一步轉為名色脈輪呼吸,入定就是用這種呼吸法,它不像肺部呼吸會消耗很多細胞,反而可以減少很多細胞壞死,是很好的呼吸法,但這不是短時間就能學會,所以要勤快練習,先從腹部呼吸開始,不管在辦公室或公車上,隨時都可以練習,等到練得非常純熟自然以後,再練習名色呼吸,那就更微妙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