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應付 終釀大禍

官僚、應付 終釀大禍

─ 台北北投 楊克勤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強震倒塌造成114人罹難,傷者96人,是自921地震以來,台灣最慘痛的震災。在檢方積極偵查後發現,造成大樓倒塌的原因,有可能出於以下幾個原因:建物設計不良、施工偷工減料及土壤液化問題。

但個人認為,以上這些問題的癥結,仍是歸咎於人謀不臧。建商偷工減料、設計不良、土壤液化,這些在審查時就應該可以判斷,若政府檢驗承辦人員在審查過程中從嚴執行,不輕易通過檢核,這一場百餘人罹難的災難應可避免。

我們可以從這棟維冠金龍大樓的周邊住宅均安然無恙可以窺見,地方政府審核不實及驗收草率,層層關卡鬆脫,才是釀成大禍的主因,不能轉移焦點。

像土壤液化問題,這資料早已調查多年,卻從未公布;原因竟是擔心衝擊房地市場,怕引發民怨。請問是人命重要,還是民怨重要?鴕鳥心態、愚弄民眾、罔顧公共安全,這是政府一貫的官僚應付典型心態,只要沒事就沒事,一出事就會出人命。

根據建築專家勘查金龍大樓的設計圖發現,整棟大樓平面配置狹長,且靠近馬路這一面,為了因應商業用途,設置騎樓,導致犧牲不少牆面支撐,讓建物底層處於軟弱支撐的狀態,重心偏重一側,是這次大樓倒塌的原因,這些都是整體設計上的缺失。

而這些設計上的缺失,為何在審查過程中未被糾舉?行政院長張善政日前已指出,「這是審查制度的問題,此時應該正視的是制度面、法律面的缺善」。所以這次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可說是人禍遠大於天災。

台灣位於地震帶上,震災問題不會只有921大地震和南台大震這兩次,若政府的官僚和應付仍然不改,今後傷亡會一次比一次嚴重。

資料顯示,光是台北盆地內就有3條小斷層,北市屋齡逾30年的老舊房舍超過48萬戶,占全市的54.6%;如果發生6級地震,至少要倒4,000棟,這已不是防災問題,政府可有對策?不能每次地震都告訴人民:「這是能量釋放,無須過度緊張」。

台北盆地是地震高風險地區,西邊有數條斷層,北邊有大屯活火山群,東邊則有板塊運動的脆弱地形。專家指出,板塊隱沒引發的地震,若發生在台灣本島,震央多會出現在宜蘭、台北,若規模再大一點,人口密集的大台北地區將是千人死傷的大災難。

所以,台北市絕對承受不了一次6級以上的強震,防災已是攸關首都安全的國安問題,我們應該務實面對「都市全面更新」的急迫需求。

都更後可以鞏固住屋的強韌,維護民眾居住安全,同時可改善市容景觀,更重要的是,可以引領各項建設的推動,以及鼓勵市場投資活絡,帶動經濟發展,提升內需市場,並抑制高房價問題。都更有各個面向的社會價值,政府不能再鴕鳥應付,不做事。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