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主管?

如何做好主管?

特約撰述/許郁莉

由於工作表現一直頗獲好評,K小姐在進入公司兩年後,順利由基層客服人員晉升為客服部主管,心中欣喜自然不在話下,但她仍維持原本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絲毫不敢懈怠。

然而好景不常,升上主管後,K小姐的表現似乎大不如前,甚至還有幾次因下屬處理不當,導致客戶抱怨連連,K小姐為了收拾殘局,幾乎每天都自願留下陪下屬加班。而且為了以身作則,她經常比下屬還晚離開辦公室,她認為,一位稱職的主管不應苛待下屬,應該要樹立與團隊同舟共濟的典範。

只是她偶爾會想起以前還是基層員工時,怎麼不會給長官惹出這麼多問題。反觀自己如今的處境,心裡不免犯嘀咕,如果她能遇到像自己一樣得力的下屬,不知有多好!但在這種天使下屬尚未出現前,「不如我自己來做,省得麻煩。」

漸漸地,她變得事必躬親,下屬與客戶的會議,她能參加就絕不缺席;下屬的工作內容和進度,她也盯得很緊;若需與其他部門溝通,她也不假手他人;即使只為了等待下屬製作的文件,她也不惜捨命陪君子,下屬留到幾點,她就待到幾點。

這樣的管理方式把K小姐搞得筋疲力盡、焦頭爛額,不僅打亂了自己的生活節奏,團隊績效也不見提升,整個辦公室籠罩在一片低氣壓中,她心裡因此憋著一股悶氣,只是礙於情面隱忍不發。人力資源部的主管甚至當面開她玩笑,說她好像保母,她聽了也只是苦笑,心想:「俗話說,『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但好像只有我累得像條狗,究竟是哪裡不對?」

不久,K小姐的團隊開始有人離職,半年內又有3人相繼提出辭呈。這波離職潮把她壓得喘不過氣,不等直屬經理召見,她就主動上門求援。

「我自認已經相當體諒下屬,深怕他們應付不了客戶,幾乎每次開會我都會一起參加。擔心下屬無法掌握工作進度,我每天一定等到他們完成工作才離開。他們表現不如預期,我也沒責怪他們,而是自己設法彌補。我這麼努力護著他們,幫忙收拾爛攤子,竟然換來他們接二連三地辭職,真是好心沒好報!」K小姐心中滿腹委屈。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