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以生活為本 設計應更貼近人性

照護以生活為本 設計應更貼近人性

遠距照護系統透過居家生理量測設備,應用資通訊技術,結合醫療照護服務提供單位,串聯各式居家、社區與機構服務式之照護系統,搭配人員訪視,可深入社區;建築的智慧系統也提供風險控管和安全防護,長照法上路後,照護機構的科技化必將加緊腳步,迎合潮流。

文、攝影/陳昊安

王老太太為糖尿病患者,平日由外傭照顧。某天半夜,外傭突然發現王老太太面色蒼白、意識不清、冒冷汗,立即按下24小時生理監控設備的緊急求救按鈕,值班中心護理師立即去電教導外傭進行身體狀況評估,評估後王老太太為血糖偏低,護理師立即線上指導外傭進行低血糖的緊急處理,不久之後,王老太太逐漸恢復意識,中心也協助安排就醫。

上述是一個透過遠距生理監測系統進行求救與緊急處置的案例。台灣的遠距醫療限於醫師法規定,除少數偏遠地區之外,不得進行遠距醫療診斷,但遠距照護的發展相當早,2005年便有醫院著手建置「遠距健康照護資訊平台」,透過簡易的居家生理量測設備,應用資通訊技術,結合醫療照護服務提供單位,串聯各式居家、社區與機構服務式之照護系統,在今年3月的健康照護輔具大展上,可見保全業者也提出相似服務,由此可知,遠距照護的需求相當被看好。

遠距照護服務 串連異場域資源

國際厚生數位科技總經理劉立說明,凡是照護者與被照護者位處不同的地方,就可稱為遠距照護。有些以醫院客戶為核心,比如台大遠距照護中心,著重術後患者的照護追蹤,這些患者黏著度及遵從性高,遠距照護追蹤效果相當良好。

但從社區中心的服務經驗來看,要使年長者願意固定到中心使用設備,甚至讓他們走出家門接觸人群,都不是件簡單的事。需借助當地服務課、社工等資源,或者諮詢中心(call center)人員實際登門探訪,讓老人家感到被關心、願意信任,才能走向下一步,否則關懷電話可能會被當成詐騙。

劉立也提到,對於沒有疾病的人很難喚起其健康意識。在高齡者的部分,多是自覺健康,排斥就醫,事實上,許多人是潛在的高風險族群,除了透過各種管道接觸、引導就醫,一旦疾病發生,個案管理師和家庭醫師的介入也是一個開端。

諮詢中心不只是提供諮詢服務,有時候也要扮演串連社區互動的角色,設置血壓站、辦活動,給予誘因,透過競賽活動引起好勝心,讓高齡者動員自己的人脈,增進與他人互動,這就是實體社群的經營,也是一種虛實整合(O2O,Online to Offline)的服務。唯有把後端醫療推到前端的健康管理,才能減少醫療資源的耗費,也才真正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

國際厚生數位科技服務系統架構圖

國際厚生數位科技有秀傳醫療體系作為基礎,能夠發掘與整合不同需求,提供創新而多元的服務。(圖片提供/國際厚生數位科技)

智慧家庭系統 細心設計生活體驗

提供簡易遠距照護系統的廠商愈來愈多,在服務項目上略有不同,以諮詢中心提供的服務來說,用藥提醒、關懷電話、緊急求救等是基本,有些也提供保健、社福問題諮詢,或家事服務轉介、陪同就醫等服務項目。目前較常見的是透過月費租賃的方式,獲得的生理監測數據會儲存在雲端系統供家屬查詢,或者在就醫時提供醫護人員參考。

另外一種在外工作者關注在宅者的方式,是使用智慧家庭系統。這片市場也是百家爭鳴,包含國內市占率最高的電信商──中華電信也投入其中,藉由原有客群意圖擴展服務,但到宅安裝仍有時間不便或觀感不佳的問題,部份系統服務商也對此做出安裝簡便的感測器,讓民眾可選擇自行安裝設定或專人服務。

提供智慧建築系統設計的宇創科技總經理張緯豪表示,在家庭系統的設計上,以及使用的溝通過程中,考量在宅者的感受非常重要,要讓他感覺到「你被關心,你很安全」,而非被監控,否則設備再好,居住其中的人不願使用也沒有意義,而且高齡者很是聰明,能夠想盡辦法規避、掙脫設備,所以最初的思考和設計布局就要抓對方向。

張緯豪強調,其實真正的使用者是在外工作的人,通常是子女,因為被照護者時間很多,照護者時間卻相當壓縮,如果被照護者存心做對,是一件麻煩且難以處理的事情,因此告知被照護者的用詞和思維相當重要。

張緯豪也提到,智慧家庭系統設計的客群目前仍屬高階客層,但整體所需費用已經下降,設計也從過去的局部性使用,到全面性的生活空間和生活體驗設計,包含娛樂以及更細膩的心理層面設想。

舉例來說,有些老人家喜歡唱歌,要讓他可以很方便地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如果長輩請朋友來家裡歡唱,但是按了半小時叫不出音樂,讓他覺得有失顏面,就會留下不好的印象。透過細心著想的設計,減少潛在的負面情緒發生的可能性,也有助於促進健康。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