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無常 自心清淨

人心無常 自心清淨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正法的第一步,先要明心,因為明心見性以後,才可以見佛成佛。一般人都是說「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不過我認為,「明心見性」的「見性」,並不代表成佛,應該是「明心見性,見佛成佛」,至於修行的次序,我會在後面加以說明。

所謂明心,是要讓每一位眾生,每一位修行人,能夠明瞭本心,因為人除了「人心」以外,還有「自心」。人心就是色身的心,一個人從小到大,為了滿足色身的需求,一直不停向外求,因而造了很多業,由此可知,人心會隨著年齡的成長而有所變化。另外,我們還有一顆本來清淨的自心,從自心所表現出來的就是自性。身為修行人,一定要懂得這些區別,才不會在修行上發生失誤。

明心,就是明瞭本心,明瞭在色身之外,還有一個真正的自己,也就是本尊,佛教上稱為佛體—佛的身體,基督教則稱為聖靈。

一般密宗的修行方法,是以假借本尊來修本尊。舉例來說,祂們有所謂的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先修本尊,然後再從本尊相應色身的自己。禪宗佛法的修行,則是直指本心,不是直指人心。因為人心無常,如果不能超越,它的可變性很大。唯有本心才是穩固不變、不生不滅、不會退轉。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