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與自己和解 融化潛意識冰山

先與自己和解 融化潛意識冰山

文/謝璦竹

小美很怕接爸媽的電話,雖然知道爸媽是為了她好,但媽媽一打來就是數落,爸爸一打來就是高聲斥罵,所以她常常故意不接電話。不過,電話雖然可以不接,但小美的生活和工作其實也一團糟,一聽到有人講話音量比較高,就感到排斥,她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父母生養我們,點滴拉拔我們長大,恩情深厚;然而,父母也是血肉之軀的人,更是第一次做父母,難免會有不稱職的地方。即使是全心全意愛小孩的爸媽,也常讓小孩喘不過氣。

腦跡諮詢師陳子蘭曾分享她的經驗,父母的腦跡是屬於正面的人生劇本,但是孩子不見得能複製。

她指出,若父母的腦跡偏負向,孩子的腦跡大多呈現內心恐懼、學習情緒化,這較易理解;然而,若父母腦跡正向,孩子卻相反的也不少見,譬如有個案例,一對父母有兩個孩子,讓父母感到頭痛的那個孩子,反而沒有負面情緒困擾問題,但父母覺得沒問題的那個孩子,卻是腦跡偏負面壓抑的居多。

覺得有問題的,反而沒問題;覺得沒問題,反而更需要你的關愛,這些都與父母平常的觀察不一樣。父母的腦跡好,為何孩子會不好?那是父母用自己的高標來期待、要求孩子,反而孩子的感受就變不好了。

然而,我們長大懂事以後,有能力也有見識了,卻還是常常不知道如何面對父母。

這是因為,從小形塑的親子關係已經固定,就像是巨大的冰山,無從融化;又像是山崩,道路已被埋住,地基已經崩塌,這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融化冰山、修通道路。因為與父母的關係是一切關係的基礎,視而不見不是好方法。

舉例來說,上述小美的情形,會反映在小美自我肯定困難上。小美因為怕接爸媽電話,為了幫自己合理化不接電話的事實,就對自己說因為爸媽只會唸她、罵她,都不關心她,但又覺得不接電話不對,怪爸媽更是不好,結果就變成怪自己。長此以往,小美就成為缺乏自我肯定的人,對自己沒有信心。

諮商心理師、禪生活心靈工作室心靈教練劉乃綾說,和父母和解是表面,也是冰山一角,真正的問題是水面下的巨大冰山;我們應該先與自己和解,先強化自己的心靈韌性,把凍結的心融化,恢復彈性。

有一則發人深省的心靈雞湯:一個買碗的人拿著一個碗去輕敲商家的碗,「聲音清脆的才是好碗,」他說。但不管怎麼挑選,都找不到聲音清脆的好碗。內心疑惑的老闆問了之後,恍然大悟,就拿給他另一個碗去檢測,說也奇怪,後來他所敲的每個碗,聲音都很清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