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妙慧蓮一人修行 全家得救

覺妙慧蓮一人修行 全家得救

文/謝璦竹
攝影/簡侑俊
照片提供/覺妙慧蓮

知名女作家張愛玲曾說:「出名要趁早」,不懂的人以為張愛玲愛慕名利,懂的人才知道,這句俏皮話帶著一絲看透人世的蒼涼。而對34歲就專職弘法的覺妙慧蓮(俗名王慧明)來說,人生最需要趕早的,是修行成就。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仁愛禪修會館負責人覺妙慧蓮,34歲就專職弘法,在她專職以前,就職於工研院,因為表現傑出,曾代表院內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參與雙方合作的案子,研究的項目便是與當前最夯的ChatGPT相似的對話系統。

身為業界研究先驅,如果她一直在研究機構或業界堅持不懈,在這波人工智慧產業革命中,想必是一號人物。然而,對她來說,這些世間的榮譽都及不上靈性解脫的光榮。

感恩妙天師父栽培青年

慧蓮初入禪門修行是在大學禪學社,追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禪修,當時她對大學生活有些適應不良,正苦苦追尋人生的意義,當同在國樂社的學長許意山對她說,從禪定中可以找到人生的意義,她便決定試試。

民國79(1990)年,她大二,全台灣第一個禪學社在清華大學成立,交通大學還沒有,她和學長便跨校加入了清大禪學社。創社之初,甚至沒有社辦,社課的禪定課是借用操場司令台下的柔道室。「柔道社有地墊,方便禪定,但沒有冷氣,也不通風,又熱又吵,且因為練柔道會大量流汗,瀰漫著汗臭味,所以真的很難禪定。」

一開始,慧蓮因為坐不住,很快就離開了,雖然她發現其他人似乎並不受環境惡劣所影響,安之若素。隔年,許意山又告訴她,台北有道場,她在繁重的功課之餘,亦想尋得紓壓的方法,便欣然同往。沒想到這次她一進入道場便感覺很安祥,「那其實只是一間公寓的客廳,但我覺得就像回到靈性的家。」

慧蓮表示,當時大學中沒有一個團體教導年輕人最需要的奮進與慈悲精神,禪學社的跨校創立意義非凡,正如悟覺妙天師父在《清大創社發刊辭》中開示:

我們學習任何一件事,都要講究效用,否則就會落空,禪也是一樣。一個人修禪之後,可以增進身心健康,增長智識和智慧。

禪的效用是無限大的──禪可以幫助一個人了解大自然界存在的真理,而獲得智慧;禪可以幫助一個人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禪可以豐富人生;禪可以改造和平世界;禪可以造化人心,淨化社會;禪可以團結人類,讓人類及一切生命,欣欣向榮。

「當時服務性社團很多,都是做慈善,卻沒有像禪學社這樣的社團,就像後來師父創立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以下稱領袖會)後,期許領袖社青年做到『偉大、完美、博愛、和平、刻苦、耐勞、勇敢、堅強。』」

禪有如青年導師,引領青年邁向偉大與完美。妙天禪師開示:「禪是真理,禪是生命,禪是智慧。」不同於靜坐只是五官的修行,「坐禪是突破五官活動的障礙,進而突破心理知識的障礙。而達到心靈的智慧境界得到解脫。所以坐禪是不用五官的,直接進入心靈深處。」」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