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開發本有力量 林湘洳成為頂尖跨領域人才

禪修開發本有力量 林湘洳成為頂尖跨領域人才

文/詹珮蓉
圖片提供/林湘洳

任職美商高科技公司台灣分公司人資總監的林湘洳,因為禪修,使她勇於挑戰自我,從物理治療師轉任外商公司人資。雖然跨越不同領域,一路上遭逢種種困難,但禪修的智慧及福報讓她獲得貴人的助緣,出色的工作表現不但受到上司肯定,也能以圓滿心關懷同仁,化解主管與員工的衝突。

禪修蛻變身心 挑戰跨領域

林湘洳從台大禪學社入門,追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禪修。雖然當時對禪懵懵懂懂,但從社課中,她了解到明師正法的重要性,奠定了日後的禪修基礎及信心。而令林湘洳十分驚奇的是,僅是參與3~4週的社課,便體會到脫胎換骨的身心蛻變,從小須透過服藥才能緩解的胃痛,在修禪之後竟然大幅改善,心情也變得更加開朗。

大三下學期,物理治療系的課業變得繁重,但是林湘洳沒有因此而苦惱,因為從禪定中獲得的專注力,讓她不僅能夠從容地兼顧課業及社團,同時還榮獲書卷獎。她謙虛地表示,「我不覺得自己很聰明,也不是生來就很會念書,是因為修禪之後開發腦力,這對課業學習幫助很大。」畢業之後,林湘洳依照自身的專業,到醫療院所擔任物理治療師。

念研究所原本並不在林湘洳的人生規劃中,但當時悟覺妙天禪師鼓勵弟子,如果條件許可,可以攻讀研究所,培養能力。受到上師的勉勵,她決定轉換跑道,選擇專業應用更廣泛的企管研究所就讀,勇敢跨出舒適圈。

雖然從醫療領域跨入企業管理需補足不少專業知識,但她遇到教學用心的老師,再加上自身的努力,僅花費一年半便完成了研究所學業。企管研究所畢業後,她轉戰企業界,一路從陶瓷精品品牌人資,到外商公司的人資總監,過程中不但有貴人相助,還受到長官和同仁的肯定。

用心選才 一年半組建70人團隊

回首職場歷程的峰迴路轉,林湘洳察覺在冥冥之中有股看不見的提升力量,引導她在合適的時機得到工作機會,「當時公司恰巧需要兼具醫療背景的專案經理,就像是為我量身打造的職位。」她很清楚,若非具備專業知能及禪修帶來的助緣,很難獲得如此珍貴的機遇。

人資是公司主管與員工之間的橋樑,需肩負公司招募人才、教育訓練及人事管理等工作。有時因應公司需求,須在緊迫的期限內招募到理念相同的人才,該如何做到?林湘洳認為,關鍵在於用心感受和累積經驗。

除了在面試時觀察應徵者的談吐和能力,更需要用心感受應徵者內心的本質。因為好的人才不僅須具備專業能力,品格操守和正確的價值觀更重要。其次,需要依靠自身累積的經驗,判斷應徵者的工作經驗是否與公司團隊契合。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