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三十四代宗師南嶽懷讓禪師:心無所生 法無所住

禪宗第三十四代宗師南嶽懷讓禪師:心無所生 法無所住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懷讓禪師開示:「一切法皆從心生。心無所生,法無所住。若達心地,所作無礙!」意即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萬法由心造,當意識心歇息,心清淨了,凡事以自性作主,放下無明執著,心中自然不會再有諸多痛苦煩惱。

文/陳羿緻
繪圖/阿宇

南嶽懷讓禪師(677~744年)俗姓杜,金州安康(今陝西西康)人,唐代禪宗高僧,為六祖慧能禪師門下,後得六祖真傳佛陀心印,是禪宗第三十四代宗師,中國禪宗七祖。

據《五燈會元》記載,懷讓禪師在家中排行最小,上有兩位哥哥,因他從小心性光明磊落,待人接物懂得虛心謙讓,父親特別為他另取名「懷讓」。懷讓禪師從小喜讀佛經,10歲時,有一位精通「經、律、論」三藏的玄靜禪師到他家作客,建議他的父親讓他出家,因玄靜禪師評斷,如果能讓懷讓禪師出家修行,將來必能成就最上乘果位,廣為說法度眾。

於是懷讓禪師15歲就辭別父母,到湖北玉泉寺依弘景禪師出家修持戒律。有一天,懷讓禪師嘆了一口氣說:「出家修行是為了追求解脫生死、成就佛果的無為法。」此時的懷讓禪師雖然年紀輕輕,但已明白修持戒律只停留在意識層次,是有為法,不能讓修行人真正解脫。

當時有位同修坦然禪師,聽到懷讓禪師的嘆息,知道他修行的志向高遠,就建議他到河南嵩山拜謁慧安禪師;後來經慧安禪師指點,懷讓禪師又轉往廣東曹溪寶林寺,參謁六祖慧能禪師,自此開啟他修行的關鍵新頁。

修證即不無 汙染即不得

懷讓禪師參見六祖慧能禪師的過程,在《六祖壇經》〈機緣品〉有如下記載:

六祖詢問懷讓禪師:「你從哪裡來?」懷讓禪師回答:「我從嵩山來。」六祖又問:「嵩山是什麼樣貌?你又是如何來的?」此時懷讓禪師卻回答:「說似一物即不中。」意思是說,用任何言語都無法完整地描述、傳達。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表示,上述對話從表面上看,是在談論現象界有形有相的嵩山,其實慧能禪師是在勘測懷讓禪師的修行見地,也就是探問他的修行心得。而懷讓禪師回答「說似一物即不中」是在形容自性,表示他已經見證了自性的法界,因為自性不在現象界,凡是能用言語表達的,都只是現象界的生命經驗,而自性是在現象界以外的本體世界,無形無相,因此懷讓禪師才說「沒有任何言語可以完全形容」。

六祖又問:「還可修證否?」懷讓禪師回答修證即不無,汙染即不得。」六祖接著說:「只此不汙染,諸佛之所護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西天般若多羅讖汝足下出一馬駒,踏殺天下人,應在汝心,不須速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