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藥處理不好 變成環境殺手

剩藥處理不好 變成環境殺手

民眾普遍存有剩餘藥品且不知如何回收處理的狀況,其中潛藏了用藥安全、醫療資源浪費,及環境污染等公共衛生問題,其重要性不容輕忽。

文、攝影/高毓霠

不少人愛逛醫院、愛吃藥,只是不少人拿了藥,卻不見得會通通吃完。有人會囤在家裡或拿去回收,但是你知道這些沒吃完的藥,其實通通都是浪費嗎?尤其,沒吃完的剩餘藥品,不僅是醫療浪費,若隨意丟棄或倒入水槽或馬桶沖走,更會造成環境污染,甚至透過環境生態的反饋,危害人體健康。

1年丟藥136噸 醫療資源浪費嚴重

台灣藥品丟棄數量驚人,儘管政府倡導減少藥物浪費,但仍有民眾重複掛號領藥,導致廢棄藥品年年鉅增。根據社區藥局針對廢棄藥品調查發現,國人1年至少扔掉136噸藥,若將這些藥物推疊起來,相當於可以蓋5座台北101。

亦有媒體報導指出,光是雙北市去年平均每月的廢棄藥量大概就有2,750公斤,金額近逼700萬元,若以一個學生午餐餐費46元來計算,這些金額大概可以提供500多名學生吃1年的營養午餐。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劉君豪表示,去年7~10月新北市透過「社區藥局公共衛生服務站」對顧客做了一份問卷調查,共收回1,500份有效問卷,在隨藥物回收的980份問卷中發現,僅3個月就回收約466公斤剩餘藥品。進一步分析剩餘藥品的類別,以西藥的固體藥品最多,比例超過一半,而價格不斐的保健食品回收量也超過80公斤,初估價值約113萬元,平均每人每月丟棄400元的藥品,透露出嚴重浪費醫療資源的現象。

民眾服藥醫囑不佳 累積剩藥主因

國泰醫院藥劑科趙翊涵藥師指出,「造成這麼多過期或剩藥原因,有時是因為民眾服藥順從性不佳,例如服用次數不足或忘記服藥、自覺症狀改善,及擔心副作用,就自行停藥或減少藥量。再來就是重複看診拿藥,以及藥品保存不當所導致。」顯示民眾未遵照醫囑或錯誤用藥,因此出現重複用藥、甚至服藥過量、或使藥品保存期限過期,進而危害到身體健康,同時也形成醫藥資源上的浪費。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