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開光」?

什麼是「開光」?

所調開光,是開啟宇宙生命之光,開佛菩薩「法身之光」。也許你以凡人的肉跟看不到什麼,但有一天,當你的天跟開了,或是心眼開了,就會發現祂的殊勝之處。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在一般人的觀念,佛堂或是供奉的佛像,一定要經過「開光」儀式,最常見的,就是用毛筆沾上硃砂,點在佛菩薩的眼睛上,表示恭請諸佛菩薩的法身住位,以庇佑信徒。從表相上看來,這好像只是一個啟用典禮,然而實際上,「開光」是有其實質意義的。

開光是開啟宇宙生命之光

既然是「開光」,是開什麼光呢?所謂「光」,是一種宇宙的生命能量。一般的人類或動物,大都是靠攝取食物來維持自身的能量,當一個人有了生命能量以後,才會有元氣,才能展現出生命力;但這種生命能、生命力卻很有限,如果你幾天不吃飯,整個人就會很虛弱,也看不出有什麼生命力。但宇宙的生命力則不然,它是一種具有超靈力、超智慧力的生命之光。

一個人如果能夠修行到「光」的層次,就可以擁有這種宇宙生命之光,當他為佛菩薩或是其他物品「開光」時,就是將這種宇宙生命之光通達到不具有生命的物質體上,讓這個物質體從此有了生命,不但具有大能量,而且充滿智慧之光,只要時常與之相應,心靈就可以得到提昇。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