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健康被洗掉!家用清潔劑 過度使用易致癌

小心健康被洗掉!家用清潔劑 過度使用易致癌

清潔用品都含有界面活性劑,如果沒沖洗乾淨,就會殘留在杯盤上,然後混著食物一起被吃下肚,實在很危險!

文/高毓霠

東西很髒,只要用強效清潔劑來清洗就對了嗎?通常殺菌效果越強的清潔劑,所含的有害化學物質也越多。小心在無形之中,可能連健康都一起被洗掉了!

化學博士吳家誠教授提到,曾經有學生對他說:「老師,我家新買了一瓶萬用清潔劑,超好用的,不管東西有多髒,只要一點點,就可以洗得很乾淨,而且還有香香的味道喔!」他聽了不禁搖頭;因為只要一點點就可以洗淨的強效洗劑,想必一定摻雜了許多化學物質,或是在標示上隱藏了不能用的化學成分,再加上香味,如果邊洗邊聞,不就是慢性中毒嗎?但顯然這名學生只想到好用,卻完全忽略了隱藏在好用背後的問題,而這也是一般普羅大眾的想法,實在是令人擔心。

成分越複雜 毒性就越強

「只要是學化學的人都知道,清潔劑不但成分複雜,還有很強的毒性」,吳家誠教授指出,依不同的功效搭配不同的化學作用,像是洗廚房和刷馬桶,雖然在成分上可能會差很多,但不變的是,幾乎都含有會影響健康的化學物質。

此外,清潔用品都含有界面活性劑,否則無法讓髒污脫落,並由清潔劑吸附。然而,雖然界面活性劑的含量多寡和洗淨力有關,但並非含量越多就越好;因為只要沒洗乾淨,這些界面活性劑就會殘留在用品上,像是杯子或碗盤,結果又混著食物一起被吃下肚,危險指數最高!

檢驗單位曾檢測出市售洗碗精的界面活性劑不足;然而,「合成界面活性劑」太少,真的會洗不乾淨嗎?可是太多又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究竟劑量多少才是最適當的呢?

吳家誠指出,界面活性劑不需加太多,只要一點點,就能有清潔效果。根據我國規定,清潔劑的界面活性劑含量為15%,當清潔劑太多時,就會產生揮發有機物,其中二氯甲烷、對二氯苯、多氯乙烯、甲苯、苯、甲醛、乙醛等,都可能會有環境荷爾蒙效應及毒性或致癌物。

若清潔劑所添加的成分會揮發這些致癌物的有機化合物,就會對健康造成傷害。原則上,清潔劑只需一點點,就能清洗得很乾淨,使用太多反而容易殘留在碗盤上,要用更多的水去沖洗,一點也不環保。

只需一點點 就能洗乾淨

吳家誠教授指出,基本上,氯酚類的化合物都很毒,不只有致癌性,也會傷害環境,因此他不贊成在清潔劑中添加。

他說:「清潔劑為了達到去漬目的,多半含有強酸或強鹼成分,像擦玻璃的通常是強鹼,洗廁所的多為強酸,很容易會超出國家環保標章建議的pH值範圍。像廚房清潔劑的pH值不得大於9,但之前我曾抽檢市售各品牌,很多都高達14。更糟的是,萬一使用時沒戴手套,直接用手接觸,還會侵蝕皮膚。要是沒用完倒掉,等於是違法傾倒毒害廢棄物,變成污染環境的殺手。」

此外,很多人在打掃時,為了可以洗得更乾淨,都會混用不同的清潔劑;但一般人並不瞭解其中的化學作用,有時加錯溶劑反而會使清潔效果降低,或因酸鹼、氧化還原反應而產生高熱度。甚至作用太劇烈時,還會把清潔劑往上噴,造成人體灼傷。

因此,吳家誠教授絕對不買合成的清潔劑,因為含有太多不明的化學成分。他說他洗澡堅持使用天然棕欖油製成的肥皂,洗碗則用小蘇打粉,更不買牙膏,而是自己以肉桂粉、小蘇打粉及威士忌製作糊狀牙膏來使用。他說:「不用清潔劑,一樣能達到清潔的作用。」

不過,吳家誠教授並不建議大家自製肥皂,因為不懂化學物質原理的人,很容易會因調製錯誤而造成反效果。

讓油水不分離的「界面活性劑」

顧名思義,界面活性劑就是讓兩個原本不同性質且無法相容的物質,變成可以相互靠近;最常存在於清潔劑、肥皂、洗髮精或化妝品中。

它能把油和水混合,以及把污垢和水混溶,所以在清洗時,就能一起被水沖掉,達到除去污垢的功效。不過因為具有刺激性,再加上如果沒有特別處理,和廢水一起排入河川,就會造成環境污染。

吳家誠教授建議,杯盤使用前,最好再用冷熱水沖一次;用肥皂取代清潔劑,多使用天然或具有國家環保標章的產品,一樣也能達到很好的清潔效果。

市售清潔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清潔劑種類

可能含有的化學物質

對健康的影響

玻璃清潔劑

二甘醇

傷害神經系統

地板清潔劑

石油溶劑香精

損害皮膚及黏膜組織

馬桶清潔劑

多氯乙烯

對呼吸循環系統產生有毒及致癌性

衣服頑垢清潔劑

壬基酚乙醇酯

導致肝、腎受損

洗衣粉、萬能清潔劑

乙二醇丁醚

具有高毒性(歐洲國家已禁用)

萬用清潔劑、玻璃清、潔劑

甲醛、氨

傷害肝、腎、骨髓及神經系統

洗髮精、沐浴乳、噴霧除臭劑、空氣清淨劑

白醋、水、茶樹油、香精

刺激呼吸道,有致癌性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