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元氣大作戰】你是過勞一族嗎?

【上班族元氣大作戰】你是過勞一族嗎?

文/林麗文

一位43歲廣告公司的主管,連續加班一星期後,回到家之後卻一睡不醒;一位南部的證券總經理,前一秒才和員在舞台上跳舞,回到座位後趴在桌子上就不曾再起來…

迅速奪命的隱形殺手

過勞,彷彿是一個隱形殺手,正對社會菁英階層虎視眈眈、伺機吞噬你的健康,在你努力工作創造成就之時,卻賠上寶貴的青春與性命…。

嚴格來說,過勞是指「慢性疲勞症候群」,是因長期超量工作,缺乏適量休閒,競爭壓力極大的情況下,疲勞逐漸累積,身體狀況逐漸衰壞,以致罹患這種文明病。

可惜的是,一些正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往往自己並不自知,等到身體真的產生巨大變化,才突然驚覺過去是如何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因為慢性疲勞的嚴重性常常是突發性,到了壓扁駱駝最後一根稻草才會表現出來。

想想,你的生活也是如同工作的代名詞嗎?每天準時下班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加班反而成為常態?是否常覺得肩膀酸痛?背痛?有時感到心悸、冒冷汗?病痛成為你和同事常聊的話題?就如一個廣告說的:「年過40,世界還沒開始聽我的,身體卻已經開始不聽我的…」

根據日本富士山醫藥大學研究指出,每天工作超過11小時者,罹患心臟病的危險是比每天工作7至9小時的2.4倍。面對壓力,若不能妥善處理,將對身體健康產生極大的影響。

當壓力來臨時,人體內會分泌「可體松」(cortisone),也就是所謂的壓力賀爾蒙,醫師可以測量一個人壓力賀爾蒙的高低,是否處於高壓狀態。

長期處於壓力下,心臟彈性會變差、血管會收縮、缺氧,造成 動脈硬化。至於消化系統,會因為食道肌肉緊縮,感到吞嚥困難,也會使胃酸分泌過多,並改變腸子蠕動而造成腹瀉或便秘。壓力也會使腎功能變,自主神經調節出問題,並降低免疫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