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改變了我的命運

禪修改變了我的命運

圖、文/鄭錦珍

自2016年禪修以來, 我的生活就變得非常特別,從一開始的身心委靡不振,轉變為精進不懈,彷彿身上安裝了平衡加速器,可以自我關照並接受各種挑戰。

例如在去(2020)年6月趕寫碩士論文時,仍然抽空接受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的錄影訪問;因為根據我的經驗,當生活中面臨選擇,不妨把時空拉長,抽離自己當下的角色,就會發現「下決定」其實很容易,而人生中許多特別的經驗,就是這麼累積下來的。

昔日,身為一家五口、家庭主婦的我,雖然日子過得匆忙,但仍享受著平淡輕鬆的生活;然而萬萬沒有想到,自己竟會在壯年做健檢時,發現罹患了甲狀腺癌。「為什麼是我?」心中時時會浮現這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手術治療後,經過10年的飲食及身心調養,並沒有解決我的失眠問題,反而還增加了腰頸椎間盤突出和自律神經失調等病症,每天白天精神不濟,晚上卻神經緊繃得睡不著,只能在無數的孤夜裡自憐「眾人皆睡,唯我獨醒」,真是何其痛苦啊!不禁對自己日漸羸弱的身體感到絕望。

那時我常想:「如果身體不能配合心思作為,這樣活著的目的是什麼?既然生老病死不可避免,那乾脆『不如歸去』吧!」

當心中萌生這樣的消極念頭後,我開始對「不受肉體侷限」的世界產生嚮往,常在家中盤腿靜坐,祈求觀音、祈求佛陀。說也奇怪,隔週在一次偶然的聚會裡,聽到有人分享禪定心得,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逕自前往禪修會館參加體驗禪,並當下報名禪修。當時我的想法是,既然身不能從我願,那就修心、修靈性吧!當作是送給自己50歲的生日禮物。

入門以後,我的人生開始發生不可思議的轉化。猶記得初修時,我的心態是躁進的,一心只想快速學成,偏偏禪定時身體僵硬,無法專注,痠痛麻更是最大的考驗。後來聽了悟覺妙天師父上課時的開示,以及師兄姐們的鼓勵與陪伴,才慢慢學會把心放鬆,把步調放慢,然後內觀覺察。

第一個讓我感受到好轉的,是禪修前連續17天的低落情緒消失了,接著是原本經常性的失眠也愈來愈少,身體因為有了睡眠而氣血漸增,頭腦變得清醒,不再昏脹,記憶力也愈來愈好。

隨著「每日一禪定,每週一上課」的固定禪修,我發現身體的疼痛日漸減輕,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也不藥而癒,只要我持續關注身心的平衡, 不讓自己過度勞累,日子又重新回到以往的輕鬆愉快。經此一遭,我深刻體會到,「禪修」是一輩子的功課,是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