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一定要禪定】禪定才能超越三大阿僧祇劫

【修行一定要禪定】禪定才能超越三大阿僧祇劫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佛經上說,必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一般認為,三大阿僧祇劫是指幾億幾萬年數不清的劫數,也就是要經過千百萬世,照這樣的算法是成不了佛的;這是未開悟者的「凡人知見」。

其實三大阿僧祇劫並非指時間的長短,而是你當下能不能克服身體及心理的障礙,如果克服了這兩大障礙,就等於通過了兩大阿僧祇劫,若能再超越時空(以心理醫學來說,就是超越潛在意識—過去世的障礙),就能夠證到佛性(又稱自性丶靈性丶本心)的境界。

三大阿僧祇劫是指三界的障礙,也就是本心的障礙。慾界是指內心的慾念,即意識型態,色界是指生理狀態,無色界則是經過生理與意識之後的潛在意識。

什麼是潛在意識?就是一種累積的意識。比方你心裡有什麼事情放不下,或是過去累世的記憶,都會累積在潛在意識裡,所以它就像是記憶的倉庫,從無始劫開始,一層一層的累積記憶到現在。它的變化是從最接近現在的部份開始,一直往回倒退,這些變化看不到也抓不住,佛教上稱之為業力,它所產生的障礙就是業障。

而我們的自性本來就是個清淨的靈光體,卻被這些業障所覆蓋,障蔽了光明,所以修行就是要突破「色身(生理)、意識(心理)及業障(潛在意識)」這三大阿僧祇劫,讓自性回復原有的光明。

很多修行人就是被這些身心的障礙及潛在的累世記憶業力所束縛,所以才不能清淨、圓滿而成就無上菩提。如何突破這三大關卡?一定要靠禪定的功夫。

因為在禪定中可以超越生理、意識及潛意識的層次,直接進入到心靈的智慧境界。那是一個光明的世界,無法以人腦想像,惟有在進入禪定以後才能夠顯現。所以修行一定要禪定,不禪定的修行只能算是「修身養性」,雖然這樣也不錯,但我們不應以此為滿足,要超越這個層次,才能找到本有的智慧,才算是修行。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