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不空的圓滿智慧(下)

真空不空的圓滿智慧(下)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我們在心裡給別人留空間,就是給自己留空間,這樣心就會很自由;所以心量要大,這就是所謂的空大。如何讓心有空間?首先,心裡不要有成見,如果有成見,就不空,不容易容納別人的意見,當然也做不到圓融。

社會上很多人都缺少這種圓融的心、無量的心,不懂得給別人留空間。雖然這是佛法,也是一種生活中的人生哲學。

知足心常清 心淨地獄空

為什麼說這是佛法呢?因為給自己留空間,也給別人留空間,就是佛法的平等性。如果能了解佛法的平等性,就知道什麼是空。比方從小處來看,我們從五官感觸到的一切,都是幻有,這種幻有其實就是空,因為有生滅;但對一個開悟的人來說,他會有所覺悟,就是看到這些有生滅的空,如果能讓這些空的每一項都圓滿,在這「空」裡面就是「有」。

也就是說,在世法上,雖然我們沒有更多金錢來滿足生活,但只要有知足的智慧,有滿足的心,就可以用有限的金錢滿足全家人的生活,所以這「空」裡面又變成了「有」,這種「有」就是幸福、就是圓滿──從有限到圓滿。

再擴大到法界來看,突破了空,就是真空,但是真空不空,因為真空裡面有妙有,還是有。若能達到真空的境界,就是無我無相的境界,是沒有眾生相、壽者相的世界,也是一種天下為公、大公、無為的世界。

我們要讓自己的心達到真空世界,也就是把一切生滅現象,包括精神、情緒活動(如快樂、痛苦)等,全部都真正空掉。什麼是真正空掉?就是去圓滿它,而不是逃避;要真正地面對現實,一點一滴,不管大小,都要圓滿,那就可以把空變成真空。

真空的心沒有罣礙、憂慮、不自在、不圓滿和不理想;當然,這要靠智慧去妙用。如果能突破這個層次,就能真正體會並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在修行上就能看到自己的自性光。

自性光非常聖潔,比雷射光還美麗,只要到達那種境界、得到那種智慧,自然就會顯現;也就是說,祂不是追求而得的。

當心裡經常保持沒有煩惱、沒有心事,隨時都很寧靜時,自性光就會自然顯現,此時如果去參一些事,很快就會得到答案;反之,如果心裡有很多心事,那不叫參,而是想,這種想是一種意識行為,並不是智慧。因為心裡有事,智慧就被這些黑影擋住,讓你所想的不能圓滿、不能完整,自然也不能解決問題。

真空猶妙有 禪道藏其中

如果得到了自性光,表示自己在修行中,多少已對世事真正覺悟,可以看透世間的一切。所謂看透世間的一切,並不是消極,而是一種圓空的智慧,當然這要靠自己開悟的力量,得到這種智慧以後,就會更清楚、更了解。

因為禪的本有生命、本有的光、本有的智慧,很難用語言、文字來表達,所以禪不是口說的禪,也不是文字相的禪,而是實證的禪、真如實相的禪。

得到這種真如實相的禪以後,心會非常自在,身體內外都充滿了光,心靈充滿了智慧,入世會很圓滿,即使走到人生壽命的終點,也不會害怕,因為可以突破,可以「入世不死,出世無生」;如果「出世生」,就又輪迴了。這才是無生無滅、無來無去、真如實相、涅槃妙心的世界,也是真空妙有的世界。

「妙有」從「真空」而來,證到真空以後,才證到一個真如實相的、本有的體,也就是本有的生命體、本有的生命之光、本有的智慧。所以一切修行都在自己,不在外面。

圓空覺菩提 法性智慧光

以前我常說,要求自己的解脫,必須先開悟;而要開悟,就要讓精神戰勝物質,要讓精神戰勝一切、克服一切,要能夠超越物質,如此才能超越五官的知識,以及五官感觸到的反應。因為五官知識只是小週天的知識,要突破它,才能證到真空,接收到大宇宙的能量,也就是大宇宙的智慧和光。

當我們真正得到這種光、這種能量、這種智慧,就會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所謂的法力無邊。當然,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去證明,並且可以得到的,不是空想,也不是幻想。

今天,我們修行的目的是什麼?為了要得到無限生命的力量及無限的智慧。如果能得到無限的生命,就可以自度,也可以度他;可以救自己,也可以救世人。如果具備了宇宙無限的智慧,不但可以滿足自己,也可以滿足眾生;因為「眾生、佛、我」都是同體,所以我們除了關心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給自己留空間,也給別人留空間,彼此都懷著一種平等的愛,就可以在這個世界過得非常美滿。

同時,有了智慧以後,就可以轉變;轉變什麼?把不好的習慣轉變為好習慣、不好的人轉變為好人;為什麼可以如此轉變?因為它是從心靈深處產生的徹底改變,就像木炭,雖然是黑的,但點上火以後,就可以轉變為光,普照光明,或是可以用來煮飯等等;本來木炭是埋在地底的木頭,乾了以後變成木炭,沒有用,但我們可以把它轉變成有用。可見天生萬物都有用,只要有智慧去改變,就可以讓它變為有用。

我們修禪,除了修最起碼的健康,還可以得到和大自然同樣的壽命,以及大自然本有的智慧。而我們有了這些大自然的能量和智慧以後,就可以圓滿世法、圓滿自己、圓滿一切眾生。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