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刺激創新服務

共享經濟刺激創新服務

分享的概念由來已久,因資通訊技術發達及行動網路普及,供需媒合能夠以前所未有的效率達成。透過共通的網路平台及社群連結互動,讓閒置資源獲得利用,創造互惠的經濟價值,使用而不擁有、以租代買的風潮,也有助於改變過度生產的現狀,有益於環境永續發展。

文/陳昊安

在台灣,到處可見俗稱「小黃」的計程車,都會區消費者搶時間,招小黃,到大眾運輸不便的偏僻地點,也找小黃,然而司機素質參差不齊,自己搭車時或許不介意,重要約會或接待賓客難免有些顧慮,多希望在叫車前就能預知司機以及車型,確保服務品質達到需求的水準;欲前往國際型展覽,卻發現會場周遭的旅館都無房可訂,多希望有一位當地的友人,願意提供他家的空房暫住一宿;這正是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中,被視為極成功的案例──Uber和Airbnb所提供的服務。

共享經濟時代 萬物皆可租售、外包

分享的概念由來已久,切蛋糕、搭便車、家長間傳遞孩童幼時的衣物…等,還有口耳相傳的店家評價,都可說是分享的範疇。而透過發達的資通訊技術及普及的行動網路,供需媒合能夠以前所未有的效率達成,物品、時間、技能能夠更有效率地被運用。《共享經濟時代》作者、也是歐洲知名共享企業JustPark執行長亞力克斯.史戴芬尼(Alex Stephany)將共享經濟定義為「讓一個社群能在網路上取得未全部利用的資產所創造的價值,因此降低擁有這些資產的必要性」。

不僅一般家庭擁有的電鑽、兒童玩具可拿來共享,高端電器、音響、珠寶或奢華精品,以及高度專業的實驗儀器也可能成為共享資源。過去專門的實驗器材閒置率很高,於是出現「共用實驗室」,實驗室提供租借服務在各大學或研究機構中並不罕見,也能透過此管道對機構營運和研究經費有所補貼,但流程相當繁瑣。紐西蘭生物學家依麗莎白.艾奧恩斯(Elizabeth Iorns)創立的科學交換公司(Science Exchange),就提供「實驗外包」的服務,由實驗室列舉能提供的服務與價格,科學交換篩選適合的客戶,以合約規範雙方所有互動以及工作細項,省去冗長的談判過程和律師信函往返確認,節省大量時間和費用,對經費拮据、時間緊迫的新創公司相當有利。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