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靜諭勇於超越自我 蛻變新生命

胡靜諭勇於超越自我 蛻變新生命

文/詹珮蓉
圖片提供/胡靜諭

曾受憂鬱症所苦的胡靜諭,因為踏上禪修之路,淬鍊出生命力與造化力,不僅幫助她扭轉憂鬱,也在職場上勇於超越自我。因為她不懈的努力以及禪修的助緣,成功從國中英文教師跨越到科技業,獲得理想的生活。

禪修掃除憂鬱 3年達成百人大社

生長在台南鄉下的胡靜諭,小時候父親投資失利,負債上千萬,家人和她承受極大的經濟壓力,雖然擅長念書,卻經常覺得沒有意義,因為讀書無法立即改善家中狀況。「那時為了還債,媽媽一天要做5份工作,都是耗費體力的工作,連拿著掃把都可以睡著。」

有次胡靜諭問媽媽:「我們可以把債還完嗎?」媽媽回答她:「這輩子應該很難。」透露出箇中辛酸與無奈。長期累積壓力之下,胡靜諭在高二時罹患了憂鬱症,雖然積極治療,持續服用抗憂鬱藥,但赴大醫院診治的醫藥費也對家中造成不小負擔,加上當時對憂鬱症的認識並不普及,父母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她,只能告訴她「心情不好就吃藥」。

考上靜宜大學英文系後,胡靜諭一心想改變自己,開始接觸不同宗教團體的修行法門,希望能找到解脫心理憂鬱的方法。「我那時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很渴望找到人生的答案,嘗試參與不少宗教活動,也曾到基督教受洗。」不過真正讓她見證身心的蛻變,是跟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禪修多年的表姊李姿慧邀約她到禪修會館修禪後,才有所感受。

因為家庭帶給胡靜諭深刻的體悟,她求法的心很堅定,即使當時生活費窘困,交完護持費用之後所剩無幾,而且從學校到禪修會館的路程來回要花兩小時,她仍樂此不疲,因為禪修帶給她身心平靜和喜悅,是無法替代的。

當時靜宜大學沒有領袖社,胡靜諭決定創立社團,讓更多人的生命得以蛻變。只要是課餘時間,她幾乎都在發文宣招生,「有一次在社團中心的走廊上發文宣,心裡突然升起一股溫暖的喜悅,覺得可以為他人付出是件很幸福的事,即使一個人也不孤單。」

在胡靜諭的帶領下,短短3年,便將一個新創社團發展成百人大社,可見她堅韌的內心及超群的行動力。「我很感謝有機會擔任社長,不但磨練了外在能力,內在也從原本容易敏感、有負面情緒,變得開心、能照顧他人。」幸運的是,透過禪修開發內在的能量,讓她原本憂鬱的狀況改善很多。

大三開始,胡靜諭著手準備申請中等學校教師資格,希望幫助莘莘學子透過教育扭轉命運。由禪定訓練出來的專注力,讓她可以同時兼顧工作及準備教師甄試,一畢業就考取國中英文老師。

教書4年期間,為了賺取更多收入,胡靜諭除了擔任導師,也兼任夜間部的課程,還要每週兩天到清華大學進修,可說是十分忙碌。這樣馬不停蹄的生活,讓一直投入大量心力和時間認真工作的她不禁思考,「難道我的人生就只是這樣嗎?」於是她決定辭掉教職,重回校園進修,圓滿自己想專心讀書的心願。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