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 紓壓管理絕佳秘方

禪定 紓壓管理絕佳秘方

過度的壓力會對身心產生負面影響,但不代表「有壓力」是一件絕對糟糕的事。適度的壓力可以幫助我們往目標邁進,激發工作效率;重點是,要懂得如何去調適壓力。禪定,絕對是最好的方法。

企劃/鄧鎮銘
採訪整理/謝明媛
專訪/張剛鳴(亞洲大學光電與通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壓力理論之父Hans Selye曾說:「唯有死亡,才能讓壓力終止。」在日常生活中,種種事情都可能讓我們感到煩心、焦慮和壓力沉重,比如一早趕著搭車上班,偏偏一路遇到紅燈;工作總是有做不完的報告;與同事相處常常關係緊張;或是不論自己怎麼做,總覺得無法達到父母的期待或老闆的要求;擔心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等,這些生活中的林林總總,都是造成我們壓力的來源。

壓力是身心疾病之源

上(7)月,台鐵發生震驚全台的爆炸事件,還有之前鄭捷在台北捷運隨機殺人的案件,都是因為生活壓力無法得到適當紓解,轉而對社會仇視、反社會,才選擇以如此極端的方式尋求另類解脫。

像他們這種行為,亞洲大學光電與通訊工程學系副教授張剛鳴博士,以心理學家Walter Canon的說法解釋──當人在面對壓力時,常會產生強烈情緒,並以攻擊或逃避的方式來適應生活,稱之為「戰或逃」反應。

張剛鳴表示,這種「戰或逃」的模式,在生理上,是由交感神經腎上腺髓質系統所調節,在遇到急性壓力時,會立刻分泌腎上腺素,讓血壓上升、心跳加速、肌肉收縮、腸胃蠕動變慢,並產生打或跑的反應,以應付外來壓力。當壓力警報解除後,腎上腺素便不再分泌,身體也回復到原本的狀態。

但若是壓力持續存在,就會進入慢性壓力模式,腎上腺皮質系統會接手生理反應,刺激可體松(cortisol)分泌。可體松會促進肝臟的葡萄糖新生作用及分解脂肪組織,以產生葡萄糖和脂肪酸,作為因應壓力反應所需要的能量。不過,如果長期處於這種慢性壓力,將會使血糖持續升高,破壞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而產生糖尿病;再加上過多的脂肪組織被分解,會產生高血脂症,增加血管阻塞的機率。另外,可體松還會讓動脈壓上升,增加高血壓的發生率。

在心理方面,也因為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而容易產生憂鬱及焦慮的情緒,若不懂得調適身心,長期累積下來,將會導致憂鬱症及焦慮症、免疫功能下降,以及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消化系統等生理疾病問題。

那要如何測量焦慮指數呢?一般學術界最常使用的方式,就是問卷調查,其中又以「貝氏焦慮量表(Beck anxiety inventory)」最為普遍,只要花5分鐘,便可填寫完畢,非常方便。中文版則於2000年翻譯完成,內含4個向量,共21題,主要是測量青少年及成人主觀的焦慮嚴重程度,特別針對焦慮的身體症狀進行測量,每題以0~3分計分,得分愈高,表示焦慮程度愈高。

如今時代變遷,在全球化快速發展、人際網絡關係日益複雜的情況下,人類所要面對的挑戰愈來愈多。依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全球資訊調查」研究計畫顯示,2003年全世界由媒體、手機、網路所創造出來的訊息,約為50億GB,相當於人類過去5,000年來所創造的資訊量總和。在資訊巨大爆炸的今日,我們每天早上從睜眼開始,便被迫要接收各種訊息與壓力;面對如此高壓的生活,現代人要如何自處呢?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