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內在本我

追尋內在本我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師父以前的弘法道場都命名為「妙天喜樂世界」,這個因緣是根據佛典來的。當年,佛陀的弟子請示佛陀:「我們是因什麼因緣、什麼法力,而普生佛國?又因什麼因緣、什麼力量,才能普生佛國?」佛陀說:「你要學不動如來。不動如來修行時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無上莊嚴偉大的佛陀。因為不動如來發心要成就佛陀(就是一心大圓覺),所以不動如來在修行的時候、在禪定的時候、在修般若的時候,心都住位在佛國淨土,祂就是因這個力量得生妙喜世界──妙天喜樂世界,成就了不動如來。」

從這段對話可知,修行的目的是要效法一切佛菩薩的成就和慈悲心,只要發了這樣的心,也許哪天一頓覺,就成佛了。

苦行不能成就 智慧才可解脫

釋迦牟尼佛因為看到人間的生老病死非常痛苦,就想著:「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超越、解脫這些苦,可以到一個很美妙、很喜樂的淨土?或是可以在人間過得很快樂,老病時能得到照顧,死時能共乘法船到極樂世界?」

就這樣,佛陀花了6年去拜訪仙人,以及當時在婆羅門教中,修行比較高的人,但都覺得他們的方法不究竟。而這6年的苦行,讓佛只剩下皮包骨,於是祂很感慨地說,「原來修苦行並不能成就、解脫。佛就是要智慧,要圓滿的智慧,但一般眾生沒有超越的智慧,沒有圓滿的智慧,所以每天生活在浮游痛苦中。」

祂還發現痛苦的原因是「貪瞋癡」三毒,不能解脫的原因是我執法執太深、業障太重。

一切眾生(包括胎生、卵生、濕生、化生)都會生老病死,以人為例,一個人從出生後開始成長,再慢慢步入老年,其中的生理變化、心理變化、種種喜怒哀樂的變化,一直到最後軀體滅亡,都離不開這些自然的變化法則。

人是有智慧的,在眾生當中,人類在地球上要怎麼做,才能產生領導作用,創造出一個很美好的世界?這要靠人類的智慧和努力。

但由於生活競爭,人們有時會忽略了精神方面的需要,比方很多有錢人也會有痛苦,因為他除了擁有物質享受,在生活工作上也會遭遇困難,也會有精神上的痛苦。所以只要是人,就有煩惱和痛苦,至於要如何解除,必須靠智慧。所以修行的人、有慧根的人,就知道該如何讓自己過得快活。

每個人的智慧都一樣,上天留給人類的智慧都是一樣的,但智慧潛伏在裡面,要去參,才能顯露出來。所以修行的第一步,就是把智慧啟發出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