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吧!找出台灣新經濟的前瞻思惟與創新模式

翻轉吧!找出台灣新經濟的前瞻思惟與創新模式

文/黃兆仁博士(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所所長)

世界發生改變、產業風貌已被翻轉,推動的力量來自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技術、及物聯網下的系統整合,已成為新經濟的創新模式。面對全球產業競爭,台灣要如何在未來發展道路上找到出口,實屬迫切課題。

台灣目前面臨數項發展上的瓶頸與痛點,首先,我們看全球許多國家與國際都會,都如火如荼地提出創新前瞻願景計畫,以智慧資通訊技術提出創新與服務應用,解決消費者及市場痛點,翻轉競爭力。

長期以來,台灣產業發展以硬體製造為主,不擅軟體研發與應用,所以我們看到台灣無法追趕上新經濟服務模式的誕生,如共享經濟、平台經濟、金融科技等;未來如何克服台灣在新經濟領域研發與應用上的產業落差,是我們的第一道課題。

其次,台灣產業結構以中小企業為主,傳統產業除了面臨中國紅色供應鏈在國際訂單的爭奪外,更面對生產數位化與人力技術轉型的多重壓力。因此,如何協助台灣中小型傳統產業導入相關科技化技術與應用,做好產業轉型與升級,因應人才不足與市場競爭等挑戰,是第二道課題。

最後,政府近期提出的「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規劃,內容是否確切滿足台灣新經濟產業發展的需求,達到創新目標,建立現代化的台灣產業空間布局與新產業生態系,促進產業群聚內外連結,共創台灣經濟新成長點,是我們的第三道課題。

消費行為與智慧互聯產生連結是大勢之趨

當今適逢全球市場正在發生智慧性的創新與應用導入,驅動產業進行演化性發展。它們改變了人類消費行為與市場慣性,任何涉及新經濟與基礎建設興建計畫,都必與智慧互聯產生連結及整合,必要的內容則有人工智慧、互聯網、雲端、大數據等。過去幾年,台灣沒有抓住相關產業趨勢,找到對的實驗場域,匯聚產業生態系利害關係人,發展具創新性的商業模式,進行國際輸出。

回到問題的本質與解答,「前瞻+創新」的新解說,應可為上述三道課題找到解題方向;我們應該找出台灣特有的產業與市場創新驅動元素與成果,型塑出未來產業國際亮點與輸出。

例如,我們看到的「前瞻」,應指國家將資源投到對的地方,聚焦特定技術與未來應用,提出創新引擎內容,並有潛在機會發展成為我國經濟成長新動力。

創新模式與推動的方式,則是應以「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基盤,提出膽大心細創新模式,運用在台灣基礎建設相關的智慧互聯網(Infrastructure and Internet of Things, IIoT)的整體構圖,試以智慧科技串連各項基礎建設與各式場域未來所需的軟硬載體,結合雲端與大數據技術,建立全面性的智慧營運與獲利模式,成果則是促成政府、社會、企業、人民皆成為受益者。

以智慧科技串連相關的軟硬體

台灣未來在經濟上的創新與推動,應以智慧科技串連相關的軟硬體載體,結合雲端與大數據技術,建立全面性的智慧運營與獲利模式,方能造福全體國人。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