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度空間腕錶 獨一無二的水泥錶盤,形塑立體的時間刻度

第四度空間腕錶 獨一無二的水泥錶盤,形塑立體的時間刻度

在日晷、鐘錶出現之前,人們如何「看見」時間?陽光透過綠樹的枝葉,在牆面、地板上的光影緩步推移,人們看見了時間的流轉,這是建築人所迷戀的,建築的詩意所在。從傳統的台灣老舊公寓裡,汲取迴旋樓梯一層一層的爬升意象,「第四度空間腕錶」獨一無二的立體錶盤,以建築的材料──水泥──澆灌出制度著時間的1 2刻度,腕錶內藏著水泥雕塑的樓梯,提醒著人生的美好時刻,值得片刻停駐。

文/陳淑芬
圖片提供/22DesignStudio

「時間,是物理上的第四度空間,」設計者游聲堯描繪這只腕錶的設計概念起點,期待人們藉由這只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將產生變化的錶,「在忙碌的生活中,看見片刻的美好。」

在游聲堯眼中,無論是精品典藏錶如沛納海、勞力士的機械錶,或是時裝設計師品牌三宅一生的設計錶,除開製錶工藝與性能不談,就「錶盤」的視覺設計上,各品牌大抵皆在「平面設計」上下功夫──從數字、指針、子錶盤等的尺寸、排列與比例,到或圓或方的錶殼形狀設計。

在建築的詩意思維裡,建築就是一座雕塑。第四度空間腕錶最大的視覺特色,即是其錶盤為水泥澆灌出的立體迴旋樓梯,宛如一座水泥雕塑,12層樓梯就是12個小時的刻度,跳脫市面上9成腕錶的窠臼。而運用「水泥」材料,則是游聲堯創立的「22 DesignStudio」有別於其他設計品牌的標誌性特色,這樣的限制,也給自己更加精研水泥材料無限可能的動力。

「第四度空間腕錶」的錶盤

「第四度空間腕錶」的錶盤,以水泥澆灌出立體樓梯造型,連指針也是獨一無二的立體直角造型,突破傳統手錶的造型窠臼。

「水泥與建築是密不可分的,」游聲堯採用立體迴旋樓梯造型的原因,「希望造型語言上能夠擁有建築感。」他並以直線與直角表達純粹的建築語彙,譬如以手工一根一根折出來的直角立體指針,配合立體的錶面,跳脫傳統二維的錶盤進入三度空間,堪稱腕錶設計僅見。這樣的堅持,來自影響他很深的日本清水混凝材料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他讓我覺得水泥應該長得像他所蓋建築一樣。純粹的幾何,還滿酷的。」他笑著說。

堅持水泥材質 堅持自行澆灌製作

除了泥水師傅,游聲堯的團隊,大約是全台灣最了解「水泥配比」的產品設計師了。11年前,畢業於成大工業設計系的22 歲的游聲堯與女友、如今的愛妻鄭伊婷,以自己設計、親手製作的「水泥戒指」初試啼聲即大放異彩。當年適逢創意市集風潮興起,兩人跑遍各大創意市集,長期在誠品敦南店人行道上的群聚處,與消費者面對面接觸,銷售自己的作品,期間長達4、5年,累積了與消費者互動的豐富經驗。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