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解脫才能大自在

清淨解脫才能大自在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的目的,是要解脫色身的業,以及一切慾望需求,也就是要解脫「色聲香味觸法」。因為解脫就是清淨,不解脫就是汙染,就是根塵、障礙,也是輪迴之因、煩惱之因。所以禪宗的持戒,是讓身心都得到清淨,就和自性一樣,也就是持清淨戒。

說得更明白一點,禪行菩薩所修的持戒,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也就是我常說的「良心做人、良心做事」,因為良心就是自性,就是清淨。

一般佛教徒都很重視戒律,要持戒、守戒,規矩很多,比方像五戒十善;不過這都是在「人相」上持戒。

雖然對修行人來說,戒律是有必要的,但並不需要特別列出一大堆戒條,這樣反而會讓心被綑綁。真正的菩薩戒,是讓靈性在每一個當下都保持清淨;也就是清淨戒。

清淨了根性 菩薩真修行

什麼是清淨?不受汙染是清,常清則淨。每一個人的源頭,都是一尊清淨的佛,只是來到娑婆世界以後,受到種種誘惑,造作諸業,而失去了清淨本性,所以一定要解脫這些塵垢,回復清淨,才能讓靈性回到佛國。由此可知,修行要從清淨起修,所以要持清淨戒。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