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地眾情生」法語的真實意

「緣地眾情生」法語的真實意

恭讀師父的禪修語錄。當中對師父法語:因果,覺得特別有感觸,但不明瞭法語的真實意,「緣地眾情生,因地諸種果,無緣又無因,無種又無果」,想於此請教,謝謝。
▋嘉義/李師兄

「因地」和「果地」是出自華嚴經,所謂有因必有果,反過來說,果是來自於因。

「緣地」是因「因地」的因緣所產生的歷程,所以「緣地」所生出的一切眾情,都是在「因地」種下的,如今生出了各種果。如果沒有這些因緣,當然就是最初沒有種下這些因,自然也不會產生果。這就是「因果」。

禪宗特別強調「無生法忍」,無生就是「無種又無果」的境界,一件煩惱事的發生,必然是有前因的,當我們具足智慧,了然於心,就會運用智慧解決事情,不會讓這些事衍生出煩惱而影響心情。

當然人生也不是事事都順利,不是事事都能看清楚,一旦當煩惱的事情發生了,就要「法忍」,也就是要盡快去解決這些事,同時在過程中,不要讓這些煩惱住心,要像沒發生一樣,這就是清淨,就是金剛經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該什麼污染都無住於心,自然就會生出那顆清淨的本心。

所以事情的發生都有其因果關係,這就是「因地諸種果」,我們要有智慧讓這些因不要產生,所謂去因則滅果,所以師父才會說「無緣又無因,無種又無果」。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