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 家事達人教妳輕鬆打掃

年終大掃除 家事達人教妳輕鬆打掃

打掃前,先檢視自家真正的問題點,找出執行順序,搭配適合的清潔工具,以及正確的打掃步驟,就能讓居家清潔無死角。

文/高毓霠
資料、圖片提供/廣毅文化出版《乾淨溜溜,170分鐘清潔收納一次打死:魚乾女都風靡神奇清潔術、魔幻收納法》

農曆年節腳步逼近,家家戶戶即將展開年終大掃除工作,對很多婆婆媽媽來說,又是頭痛的開始,面對沉積的污垢,該如何輕鬆打掃?

透過家事達人郭品婕分享的省事省時撇步,用對清潔方式、善用收納技巧,就能輕鬆除舊佈新過好年!

把握4原則 輕鬆做打掃

面對雜亂的居家空間,如何著手進行大掃除?「打掃時,最忌諱毫無章法,憑感覺打掃」,家事達人郭品婕強調,打掃一定要有順序與方法。以一般家庭2.5米高度的標準公寓而言,可掌握以下4個基本原則:

  1. 由上而下」:如櫥櫃最上層的擦拭,一定要先於地板的擦拭,以免灰塵再次來襲。
  2. 由裡到外」:如打掃浴室,浴缸的清潔要先於馬桶的清潔,否則來回走動,功虧一簣。
  3. 由乾而濕」:先掃地將垃圾、灰塵掃起,再進行拖地。
  4. 先輕污再重污」:指的是在噴灑清潔劑後,先由輕污垢開始擦拭,讓頑強污垢靜置溶解後再做清潔,以免浪費時間。

另外,常常困擾許多婆婆媽媽的就是,到底要先打掃,還是先收納呢?因為沒有方向,最後決定先清潔客廳,再想收納的事情,做到一半,突然又覺得應該先收納再清潔,於是一切又重頭來過…。

郭品婕認為,無論是「先清潔」還是「先收納」,基本上都不具效率。要如何花少少的時間,達到大大的效果,才是大家最想了解的部分。她建議,首先要打破「時間運用」的概念。「清潔順序,是決定乾淨度及效率的最大關鍵」,她進一步說明,打掃前,務必先檢視自家真正的問題點,找出執行順序,才能事半功倍。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